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陕西:“三个落实”稳就业助脱贫

2020-06-10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陕西省人社厅把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陕西人社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将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召开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省市县政府都及时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稳就业工作专班,全面实施稳就业22条措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截至目前,全省实现包括贫困劳动力在内的271.2万农民工返岗复工,减免企业三项社保费90.97亿元。

  坚决把降费稳岗政策落到企业。继续执行下调企业养老保险费率政策。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保险单位缴费延长到年底,预计新增减负155.7亿元,总额达到280亿元,15万户参保中小微企业普遍受益。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型企业,稳岗返还标准从60%提高至100%,预计新增支出2.2亿元。困难企业、小微企业稳岗政策叠加实施,全年资金支出58亿元。

  坚决把不断线就业服务落到群体。紧盯18.34万未脱贫人口、4.09万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和4.28万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中的劳动力,以及可能回流的农民工,持续开展“一对一”就业精准帮扶和后续跟踪服务。面向34.2万高校毕业生,实施促进就业创业九大行动。扩大事业单位招聘、企业见习、“三支一扶”招募等专项计划,拓展就业岗位。公共就业和市场化人力资源服务协同发力,持续提供线上线下全过程服务。扩大新社区工厂等企业用工和以工代训规模,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强化技工院校县校合作,提升退役军人、失业人员、“两后生”、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能力,全年技能培训超过90万人次,补助资金超过10亿元。

  坚决把兜底保障落到个人。上调261万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幅度达到4.98%,7月底前发放到位。研究提出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政策,保障好519万60岁以上城乡居民基本生活。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对参保不足一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以及不符合领取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按规定及时发放临时生活补助或失业补助金。(陕仁轩)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