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福建宁德:基层平台“沉下去” 贫困人员“站起来”

2020-02-17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大学毕业后,因父母年老多病且时常住院,我在家照顾他们,不能外出找工作,家庭经济陷入困境。人社局通过基层平台了解到我家的情况后,不仅让我参加了农艺工工种培训,还聘用我为狮城镇的公益性岗位人员。有了固定收入,有了一些种养殖的技术,我的生活有了希望。”日前,福建省宁德市下辖的周宁县贫困人员李汶林说当地扶贫部门还为其提供了菜苗、肥料及鸡鸭苗,并提供技术指导,目前他家已实现脱贫。

李汶林的经历,是宁德市贫困人员借助基层人社公共服务平台走出困境的缩影。

2016年以来,全市共有7.2万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4个贫困县和41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1.24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1.768万元。

建好基层平台

宁德市既是革命老区,又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全市的9个县中有6个是贫困县。

近年来,宁德市人社部门充分发挥基层人社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开展技能培训、公益岗位兜底安置、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推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基层人社公共服务平台作为政府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门,是人社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的重要载体。”宁德市人社局局长林勤铃说,宁德市及时把握国家、省加大基层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难得机遇,积极改善基层平台硬件条件、提升基层平台服务能力、规范基层平台服务行为。

近年来,宁德市多渠道筹集资金2.69亿元,建立了市本级人力资源市场,在9个县(市、区)扶持建设了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并支持推进乡镇(街道)、社区(村)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人社公共服务平台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近年来,宁德市通过开发公益岗位、吸引“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录用服务社区青年志愿者、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招募工作人员,并对全市各村(社区)基层人社服务平台的建设、劳动就业服务、城乡居民社保服务、精准就业扶贫、阶段性工作开展及完成情况进行绩效评价。

目前,宁德全市有117个乡镇(街道)、110个社区建有标准化的人社基层服务平台,覆盖面分别达到乡镇(街道)、社区的92%、100%,实现常住人口300人以上建制村全覆盖,全市从事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协理员有2783人。

摸清劳动力底数

“在就业扶贫数据库里,我们可以详细地看到市、县、乡、村各级平台统计的贫困人口数量、年龄、收入、家庭成员、劳动能力、就业情况,贫困劳动力政策享受情况等信息。”宁德市人社局副局长兰志旭说,“我们能依据这些数据做到准确动态管理,还要归功于基层平台工作人员。”

近年来,宁德市依托基层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对全市200多万名城乡劳动力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在此基础上,宁德市建立精准就业扶贫数据库和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实名制动态数据库,有针对性地开展求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咨询,及时提供职业供求和职业培训信息,为有就业愿望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一户一就业”服务。

调查和数据分析表明,不少贫困人员有依靠自身努力、摆脱贫困的意愿。“只有摸透底子,扶贫工作才能有序开展。”兰志旭说。

逐一精准帮扶

宁德市下辖的福鼎市磻溪镇大洋村57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包李兴,妻子是聋哑人,儿子包日群大专毕业后就业困难,家庭收入微薄。福鼎市人社局通过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实名制动态数据库得知包李兴家的情况后,立即派基层平台工作人员进一步入户深入了解,并将包日群安置在精准就业扶贫公益岗位上,增加其家庭收入。

“有了准确的数据和家庭情况,我们就可以逐一进行入户对接,采取精准的帮扶措施。”宁德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工作人员说。2019年,宁德市开展针对性强的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6136人次;为贫困劳动力推荐针对性岗位5333人次,成功就业5048人;为有创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46万元;大力开发贫困人员就业公益岗位,目前已兜底安置78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

同时,宁德市推进社保扶贫,在基层平台开通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信息管理系统,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五级联网”。贫困人员可通过基层平台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信息更新及待遇领取申请等业务,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把事办好。宁德市还出台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全额代缴社保费、免补缴中断年限社保费等社保扶贫政策。截至2019年底,宁德市共组织9.79万名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为5.66万名贫困人员代缴当年社保费1145万元,为4.15万名到龄贫困人员按时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余列江 卓怡建)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