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浙江杭州:帮扶恩施女童“挺直脊梁”

2020-02-06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第一次月考语文考了93分,数学100分。”2019年10月27日,小琪琪开心地告诉湖北恩施州人社局帮助过她的伯伯、叔叔们。她大方地站起来转个圈,让大家看她挺直的背,还叽叽喳喳地讲起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

谁能想到,眼前这个活泼的7岁女孩,一年前还是个身体畸形、因自卑羞怯而不爱说话的人。

女童患病难医治

小琪琪家是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梅子垭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据爸爸张孝红介绍,女儿3岁时,家人突然发现她的肩膀一高一低。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母亲因脑膜炎后遗症无法工作,哥哥在读小学,全家仅靠张孝红每月打工的2000多元维持生计,根本没有条件带小琪琪去看病。

最近几年,小琪琪高低肩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背部明显畸形,并压迫到心脏。像正常孩子一样蹦蹦跳跳玩游戏,对小琪琪都成了一种奢望。

“一定要想方设法帮孩子看好病!”梅子垭村的对口帮扶单位是恩施州人社局。2018年,恩施州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走访中,看到小琪琪触目惊心的背部,大家心痛不已。该局主要负责人赶紧联系恩施州慈善总会,寻求治疗资金。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和当地医院联系检查。同年,杭州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叶茂东一行,到梅子垭村走访慰问就业困难贫困户时,看到小琪琪的情况,也表示一定要帮助他们。

得知恩施当地医院无法进行小琪琪这样的手术,通过恩施州扶贫办,大家联系到杭州市萧山中医院的刘杰。正在恩施州利川市一医院挂职的刘杰,迅速将情况汇报给萧山中医院院长、脊柱专家全仁夫。全仁夫表示,将向小琪琪伸出援助之手。

恩杭联手成功实施高难度手术

2019年2月21日,小琪琪随父亲从湖北恩施来到杭州萧山。

经过一系列检查,小琪琪被诊断为先天性脊柱侧凸,需要立即手术。先天性脊柱侧凸在临床中非常少见,对于常见的特发性脊柱侧凸患者,一般都进行截骨矫形手术。但这对于低龄患儿并不合适,固定的脊柱会限制孩子的生长发育。于是,萧山中医院为小琪琪量身定制了一套手术方案:在进行脊柱侧凸截骨矫形的同时,在她的脊柱两侧放置“生长棒”。“生长棒”可以起到支撑、固定、延长、矫形的作用,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还可延长、调节,待小琪琪生长发育停止后,再将其取出。但要同时完成这两个手术,对萧山中医院来说还是第一次,而且此类手术在全国也没有几家医院开展过。

小琪琪先天性声门发育异常,同时受胸廓畸形影响,心肺功能差,麻醉难度大。截骨矫形手术出血量较大,而小琪琪血容量仅1500ml左右,尚不足成年人的一半。这就要求手术中严格控制出血量。最考验医生水平的还是术中的置钉难度。小琪琪的椎弓根比成年人小很多,加上先天性发育畸形,难上加难。

如此高风险的手术做还是不做?对恩施州人社局的扶贫干部们来说,万一治疗中出现什么意外情况,如何向家长、向党委政府交代?但是,手术不做的话,很可能小琪琪的一生都会被扭曲的脊柱困扰,影响她上学以及正常生活。

“多次接触小琪琪,我们都觉得她不够自信,不爱讲话,没有同龄孩子活泼。”恩施州人社局驻村扶贫“尖刀班”班长谭何华说,“我的女儿和她一样大,当我把小琪琪拉到身边教她写字,她怯怯地喊出一声叔叔时,那一刻,真的觉得一定要帮她!”

关键时刻,恩施州人社局扶贫干部一致决定,鼓励张孝红给女儿准备手术。

2019年3月4日,小琪琪在全麻下成功接受了“先天性脊柱侧凸截骨矫形+生长棒固定”手术。手术历时4个多小时,出血量仅500ml,自体回输血250ml。

经过几个月康复治疗后,小琪琪背部除了一道浅浅的疤痕,完全变平坦,左右肩和正常孩子完全一样了。2019年9月1日,小琪琪在家乡开启了她小学一年级的新生活。

整个医疗费用花去近20万元,在杭州市人社局的协助下,医保顺利报销,其余自费部分全部由萧山中医院承担。

三年协作 共战贫困

一次手术,改变的将是小琪琪的一生。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小琪琪的故事,只是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浙江省杭州市对口帮扶湖北省恩施州的一个小小缩影。

恩施州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湖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6年10月27日,恩施州首次纳入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范畴,明确由杭州市结对帮扶,帮扶到2020年。从此,神奇的北纬30°线,牵起了这两个相隔1200公里的地方。

3年来,杭州市8个区、50个街道、50个行政村与恩施州8个贫困县市、50个乡镇、50个行政村点对点、面对面结对子,在恩施各县市派驻工作专班,107家杭州企业和社会组织派员在全州164个重点贫困村担任名誉村长。

立足“杭州所能,恩施所需”,杭州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恩施补短板,在农副产品深加工、旅游、电商、医疗、人才、劳务协作等多方面发力3年来,财政帮扶资金达到6.4亿元,社会各界捐款捐物1.3亿元,共计实施632个帮扶项目。仅2018年,就惠及贫困人口25.5万人,带动脱贫10.4万人,为恩施州2019年整体脱贫摘帽加足了马力。

不脱贫不脱钩脱了贫,再送一程。目前杭州市已自动将帮扶时间延长至2021年。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