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江苏常州:技能扶贫开新路 让“山果”变“香果”

2020-02-04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8年起,江苏省常州市人社局依托区域技工教育资源丰富、工商企业数量众多用工需求旺盛优势,主动对接湖南省怀化市“山果行动”计划,大力实施“政校企联合办班”项目,在全省率先推出政府部门对口帮扶、院校对口培育、企业对口录用的链条化运行模式,着力实现“一人长期就业,全家稳定脱贫”目标。项目实施两年以来,常州市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打造技能扶贫“常州模式”。

  分工协作 各展其能

  政校企三方立足各自优势分工协作。常州市人社局牵头项目实施并提供政策支持,共青团怀化市委组织应届初、高中生源院校组织实施教学培养企业承担培养费用并参与学生培养。常州市人社局精心挑选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交通技师学院、冶金技师学院3所重点技工院校和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华润化工控股有限公司、卡尔迈耶(中国)有限公司、常州富都青枫苑宾馆有限公司等多家优质企业作为项目开展的合作单位。两年来,共有187名(其中初中毕业生143名,高中毕业生44名)来自怀化市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学生进入项目合作院校学习。

  校企双制 工学一体

  为了提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院校瞄准常州地方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推进技工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选社会有需求、办学有质量、就业有保障的工业机械师专业、药物制剂专业、烹饪(中西式面点)专业等8个特色专业,建立与地方经济发展高度耦合的专业体系。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管理需求和学生的实际情况,与企业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内容,科学设置具体专业课程,组织开展教学活动。企业承担起培养的主体职责,合理安排学生实习实训,指导学生进行技能操作训练,真正做到产教融合、工学结合,从源头上解决了学校教学内容与企业岗位需求脱节难题。

  跟踪服务 就业无忧

  一方面由政府组织技能扶贫学生与合作院校、企业签订技能人才培养三方协议,通过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毕业即就业的招工前置方式,消除了怀化地区贫困学生和家庭的后顾之忧,也为常州市的优秀企业培养了所需的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长期追踪关注学生在校学习、顶岗实习以及就业后的情况,进一步分析其职业发展的瓶颈与需求,并提供职培训提升服务,不断强化扶贫对象的职业稳定性与持久性,帮助扶贫对象“落地生根”。

  一人就读 全家就业

  为了让怀化学子们安心留下来读书、生活,该市人社局承诺,凡是跟着怀化学生一起过来的家长,只要他们愿意留在常州就业,都会帮助他们介绍、安排工作,有需要的还能参加岗前免费培训。这样家长既能就近照顾孩子,又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真正实现一人来常就读,全家在常就业。该市人社局希望通过这一政策,能够带动更多的怀化贫困家庭来常就业、定居,用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

  “政校企联合办班”项目的实施,充分挖掘和发挥常州技工教育、工商企业的优质资源效用和怀化生源优势,有效解决技能帮扶、稳固学校生源以及企业用工难问题,实现校企生互利共赢。下一步,常州市人社局将继续加强与湖南怀化地区合作,不断深化合作项目、拓宽合作领域。一是建立两地技工院校“校校协作”机制。立足常州技工教育优势资源,为怀化技工院校在办学管理、专业发展、师资水平、世赛项目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二是建立两地技能人才“输送协作”机制。根据“现在企业缺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未来企业缺什么人才就储备什么人才”的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院校协同的常态化人才培养机制,完善强化对口培养、定向输送的政校企协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培养、储备和输送优秀技能人才。(常仁轩)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