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湖南祁阳:压实责任 精准扶贫

2020-01-08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9年以来,湖南祁阳县人社局紧紧围绕就业扶贫、技能培训、社会保险、人事人才等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全面动员,制定帮扶措施,深入推进人社扶贫。

  实施“准、新、好”,开展3种技能扶贫培训。祁阳县人社局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总体目标,结合贫困劳动者就业意愿和技能水平,2019年重点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对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培训愿望和培训需求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3种就业技能培训:一是以镇为单位组织到县定点培训机构祁阳县就业培训中心、祁阳县职业中专、祁阳县驰祥驾校、湘南旅游学校参加就业技能培训;二是乡镇利用自身条件优势在本镇组织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三是以村为单位组织到乡镇,由乡镇统一输送到园区企业,开设就业扶贫培训。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培训620人,完成2019年目标任务的103.3%;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150人,完成2019年目标任务的100%;建设就业扶贫车间41个,完成2019年目标任务的102.5%。

  加大人才招聘,为基层扶贫提供人才支撑。祁阳县人社局在人事人才扶贫中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通过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和“三支一扶”等多种手段,为农村基层充实力量。为教育、健康扶贫工作增加了新鲜血液,基层招聘教师和医务人员768人“三支一扶”人员5名,让人才到贫困乡镇发挥他们的知识所长、技术所长,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同时对于有突出贡献的扶贫干部,在晋升待遇方面给予提前晋级晋升政策,加大了在生活待遇、政治待遇方面的倾斜,形成了良好的用人导向。

  制定方案,确保扶贫领域治理无禁区、全覆盖。制定了《县人社局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切实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抓在手上、落到实处。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无禁区、全覆盖。加强就业扶贫数据平台和资金管理重点对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是否规范是否落实监管责任是否存在虚报冒领是否存在优亲厚友等现象进行了梳理。祁仁轩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