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江西万载:人人学一技 脱贫更容易

2020-01-03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江西省万载县在破解贫困户“就业难”顽疾上对症下药,以“精准培训”为良方,在宣传引导、服务保障、课程设置、就业对接等方面固本培元,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起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良好“疗效”,托起了广大贫困户的就业增收梦。截至目前,全县共组织5658名贫困户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培训后就业率达82%,人均年增收达2万多元。

  宣传造势激发内生动力 

  “通过听这次的宣讲,我认识到了‘一技傍身’的重要性。我打算报名参加县里开办的电焊培训班,还要带动家里人选择合适的项目学习,争取早日实现脱贫。”2019年4月初,在参加了“万载县就业扶贫典型”巡回宣讲会后,万载县岭东乡贫困户刘招旺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如今,凭借在技能培训班学到的技能,刘招旺在县城一家建筑工地从事电焊工作,月收入超过5000元,全家5口人即将脱贫。

  为解决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万载县坚持政策宣传与舆论造势相结合,既让贫困户知晓政策信息,又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必胜的信念,广大贫困户在观念上实现了从“要我培训”到“我要培训”的良好转变。县印制宣传资料,由基层人社所工作人员和帮扶干部上门派发,并现场解读培训项目、培训补贴、培训方式等政策信息。在县内发掘一批就业脱贫典型,通过现场演讲、电视播放、在线推送等方式,大力宣传他们的脱贫事迹,激发贫困户依靠双手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有的放矢对接企业需求

  “我们将培训工作的话语权交给了市场。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万载县负责就业扶贫工作的有关负责人说。2019年一季度,县深入企业开展技能工种摸底调查工作,掌握了企业在工种、年龄、学历等用工方面的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印制成册供贫困户参考选择,将企业的需求与贫困户的意向进行有效对接。

  为满足县工业园及城区企业的用工需求,开设电子商务、家政服务、花炮安全培训、电工电焊等10余个项目培训班,累计培训246名贫困人员。培训结束后,每名贫困人员拿到了500元求职补贴,其中17名贫困人员还取得了技术等级初级证书。对接万载消费扶贫、万载扶贫超市等大型电商企业广销农产品的需求,邀请专业教师分批次开展养殖、种植等实用技能培训。县就业局还分别与农业、林业、残联等部门合作开展技能扶贫培训,巧打培训“组合拳”,累计培训贫困户3035人。

  搭建平台帮扶就业创业

  “2019年7月参加完月嫂培训班后,县就业局组织了几个家政公司与我面谈,我也很快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想不到我这个50多岁的穷大妈都成了‘抢手货’了。”拿到工作第一个月的4000多元工资后,罗城镇贫困人员龙彩萍开心地说。

  为避免贫困户陷入“才领培训证、又办失业证”的困境,万载县将后续服务纳入培训管理体系,从组织招聘、推介岗位、扶持创业“三渠道”帮助贫困人员实现“从培训到就业”的无缝对接;与县内数十家规模企业签订用工协议,提高就业对接精准度,对积极吸纳贫困户就业的企业,在贷前调查、资金审批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并适当提高放款额度。

  “在创业路上,我得到了政府‘保姆式’的关照,帮我圆了创业梦、摘了贫困帽。”谈起自己的创业心得,仙源乡贫困户谢小庚念念不忘政府的温暖。在参加完一次技能培训并获得培训合格证后,谢小庚联合班里几个贫困村民共同创办了一家农场,从事肉兔、水鸭、土鸡养殖业务。

  万载县为有志创业的贫困人员提供项目推介、创业贷款、创业补贴等“一条龙”服务,安排创业指导专家给予“一对一”跟踪指导,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个人,给予最高15万元的贴息贷款扶持。(李书文)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