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贵州:求精准 推全员 重扶志 推进技能扶贫工作

2020-01-03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人社扶贫工作中,贵州省人社厅突出抓培训、促就业这个重点,求精准、推全员、重扶志,催生技能扶贫之花绽放贵州,有力助推脱贫攻坚。

  求精准突出培训实效

  2019年9月初,一场就业岗位推荐会在天柱县联山新区易地搬迁安置点举办,70余名搬迁群众参加推介会。

  推介会当天,30名未就业的易地搬迁劳动力,成功应聘到当地的贵州岛鸟贸易有限公司工作。在参加了1个月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后,他们很快就上岗了。

  “今天刚发了第一个月的工资,领到2200多元,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10月,培训合格后的旺昌微正式入职贵州岛鸟贸易有限公司,工资按照底薪+提成计算。

  2018年,旺昌微一家5口从大山深处搬迁到联山新区安置点,家里老人和孩子都需要照顾,他无法离乡外出工作。这次能够在本地稳定就业,旺昌微的心里很踏实。

  2019年以来,联山新区针对部分搬迁劳动力无法外出就业的特点,与本地用工企业对接收集岗位信息,并提前将岗位信息和培训信息推送给搬迁群众。这种订单培训精准度高,在贵州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搬迁劳动力技能培训中正被越来越多地采用。

  贵州有188万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迁后能否稳得住,后续的培训和就业服务十分重要。依托精准录入和动态管理的信息系统,省人社厅聚焦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搬迁劳动力,实现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岗位推荐精准化,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

  从2019年5月底开始,黔西南州义龙新区的就业培训推介会就在全区9个镇陆续展开,人社部门、培训机构、劳务公司组成的推介小组走村进寨,宣讲就业政策、培训项目、上岗待遇等,动员村民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参加订单培训。

  从2019年开始,贵州省要求培训机构推荐参训学员就业要达到30%以上,并以此作为检验培训实效的重要标准。

  2019年1月-11月省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45.69万人次,培训后实现就业创业31.13万人;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技能培训14.95万人次,培训后实现就业创业10.01万人。

  推全员发力整体推进

  2018年,贵州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全面兴起,培训农民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贵州省农民全员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用3年时间,对1800多万名农民进行全员培训,面向农民的培训工作由“聚焦特写”转向“全景拍摄”。

  赫章县德卓镇元角村的赵才姣,2019年中考没有考上高中,幸运的是她获得了“新型学徒制”就业扶贫项目的学习机会,从中专读到本科,不仅能学到技能,还可以直接留在企业工作。

  县人社局对接湖北鄂州职业大学和武汉天马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采取“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方式开展培训,目前已有500多人进入该项目。

  面向全员、统一调度、分类实施、精准推进,这项由人社厅牵头的农民全员培训行动计划,统筹各部门涉及农民的各类培训,实施全员培训、规定培训、精准培训、建档培训、持续培训,技能培训成为基础培训内容。

  2019年9月,龙里县谷脚镇举行了一次特别的签约仪式,200余名青年农民与靖华职业培训学校及圆通快递、百世快递、华润雪花啤酒等县内十余家企业签订三方协议。协议明确,参加靖华职业培训学校叉车、挖掘机技能培训的学员,培训合格后即可到签约企业就业,月薪可达6000元以上。

  据统计,2019年1月-11月,全省累计开展农民技能培训91.47万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45.69万人次,易地搬迁劳动力14.95万人次开展农民综合素质提升培训984.97万人次,其中依托“农民全员培训视频点播系统”,开展基本政策和知识培训292.95万人次。

  重扶志激发内生动力

  扶贫须重扶志。贵州省不仅通过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道德讲堂、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扶志行动,还把感恩励志教育贯穿技能培训全过程。

  “有些学员缺乏上进心、没有自信心、依赖思想严重,这些都需要我们努力去改变。”来自深圳喜爱宝贝母婴护理遵义分公司的杨敏老师深有感触地说。两年多来,杨敏在贵州遵义带了10多个育婴师培训班。“改变学员的思想观念,帮助他们树立进取心,甚至比学技能本身更重要。”

  40多岁的农村妇女朱小维没有想到,自己的命运会改变得如此之快。从山旮旯易地扶贫搬迁到道真县八一社区后,她曾为生活没有着落而焦灼。

  2018年8月,朱小维参加了在社区里举办的育婴师培训班,带班教学的正是杨敏。

  “学到了很多知识,了解了很多事情,启发特别大。”培训结束后,朱小维很快在道真县城找到了工作,但每月只有2000多块钱的收入。

  2019年春节后,朱小维来到遵义市,加入杨敏所在公司,月收入增加到3000多元。随着技能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升,5个月前,朱小维被派到贵州省仁怀市,负责带小孩、做饭、保洁,每月能拿5000多块钱。

  “这么多年都在农村老家,搬出来需要勇气,走出来工作更需要勇气!”朱小维很感谢这次培训,也庆幸自己勇敢地走了出来,她对过上美好日子的信心也越来越足。陈良波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