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云南芒市:提升贫困群众技能水平促脱贫

2019-11-14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2019年以来,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人社局紧抓“技能促脱贫”这个“牛鼻子”,多措并举,通过培训促进“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脱贫转变。

    2019年1-8月,芒市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17486人次,开展技能培训32期1552人次,努力实现“一户一人、一人一技、一技促脱贫”的目标。

    针对无技能、无力脱贫、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贫困群众,芒市人社局营造学技能、促脱贫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线上和线下宣传优势,多角度、全方位广泛宣传,充分挖掘培训需求,深入解读培训相关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我们以需求为导向,合理拓展技能培训内容,实施订单式培训,力促效果更精准、更高效。”芒市人社局负责人说通过开设种养殖、农村电子商务、焊工、计算机操作等培训班,芒市实现了百姓点单、政府买单的培训服务。

    在整合培训资源上,芒市通过招投标,精选12家学校为专项培训机构,优选师资力量参与培训教学,保证培训质量。

    同时,芒市改变以往“广撒胡椒面”式的短期培训方式,集中培训和延伸培训相互推进,将技能脱贫培训向下、向乡镇延伸,打通技能脱贫“最后一公里”。

    为了让培训效果真正落地,芒市抓牢“培训过程”这个关口,让参训者在培训、操作、考试全过程中真正提高技能,以考促学、以学促进。同时,该市举办现场招聘会,为参训者推荐工作岗位,实现“技术送到家,百姓乐开花”。

    2019年1-8月,芒市转移就业1312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355人。越来越多农村劳动者通过技能培训,学习了知识,掌握了技能,扎根村寨,服务群众,成为本村本寨的致富带头人。王宝杰 邱斯双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