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河南安阳:动态化管理 智慧化扶贫

2019-11-01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今年7月以来,河南省安阳市人社局结合扶贫工作实际,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研发上线贫困劳动力就业动态跟踪监测信息系统,用信息化的手段动态掌握辖区内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有效提升扶贫的效果和水平。

从7月初开始,安阳市人社局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开发建立了贫困劳动力就业动态监控系统。随后,该市在下辖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分批次举办信息系统培训班,让每个村的协管员(联络员)或扶贫专干掌握系统操作的基本方法。9月10日,该系统在林州市姚村镇、安阳市殷都区磊口乡进行了试运行,并在开发完成信息平台的统计分析功能后,在全市正式上线运行。截至9月底,全市有就业意愿和就业条件的26757户、43742名贫困劳动力的就业信息已全部录入。

安阳市人社局开发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动态跟踪监测信息系统主要有五个特点:

夯实基础数据,每月动态更新。全市所有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每月至少更新一次,便于调查并掌握每一名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时间、就业地点、就业途径、就业产业和行业。同时,该系统对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变化进行连续记录,实现动态跟踪管理。

利用手机微信,便捷采集信息。该市同时开发手机微信客户端和PC客户端,主要使用PC客户端进行系统后台管理和数据统计分析,使用手机微信客户端进行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调查和录入。监测员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进入系统,随时随地调查并录入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极大地方便了基层调查工作的开展。

关联就业E图,提供就业服务。该系统的手机微信客户端开设了“用工信息”专栏,与人力资源市场“就业E图”无缝对接。贫困劳动力关注“安阳就业扶贫”微信公众号后,可按照条件查询企业用工信息,筛选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

数据连接导入,全面分析比对。在已开发使用的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调查录入功能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开发相关数据导入功能,将技能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公益性岗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等相关数据导入系统,通过大数据比对全面掌握贫困劳动力相关信息。

灵活查询统计,服务及时高效。安阳市贫困劳动力就业动态跟踪监测信息系统设置了脱贫属性、劳动能力、累计就业时间、就业地域等多种条件的查询和统计功能,可以随意组合查询和统计,为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提供坚实的决策依据(马启飞)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