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浙江舟山:山海协作 共译脱贫攻坚幸福“密码”

2019-10-30来源:浙江省人社厅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舟山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积极深化与四川达州开展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聚焦海洋特色,找准互利合作切入点,创新推出“东西部劳务协作2+1扶贫机制”,开创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条有效渠道,共同破译了一本携手小康的幸福“密码”,该项工作也被国家人社部评为“2019年人社扶贫典型事例”。

技能提升+订单就业

首创“2+1”扶贫机制

这一年,成为影响王俊国一生的一次拐点。去年11月,他还是一名四川省宣汉职业中专的学生,得知学校与舟山有合作后,选择来到舟山,成为首批“2+1”机电班的30名学生之一。现在,他已进入舟山英海丰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工作,并迅速成长为车间见习主管,目前月薪已达7000余元。

“现在,我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每个月都能寄钱回家,也能为家里减轻些负担。等两个月考核期过后,我就能正式成为车间主管,到时候薪水就能过万。”王俊国的自豪发自内心,当初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选择来到舟山,想不到给自己的人生带来了一份意外的惊喜。

王俊国的成功并非个例,在首批“2+1”机电30名学员中,除了一部分选择继续升学外,其余都已进入企业工作,平均月薪达到5000元以上。而这,正是舟山市人力社保部门创新实施“2+1”扶贫机制带来的切实成效。

今年初,舟达两地成功签署《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暨职业教育与就业培训合作协议》,全面启动“东西部劳务协作2+1扶贫机制”,即达州地区职业院校的学生先在本地学习2年,第3年再选派部分到舟山培训实习并推荐到订单企业实现就业。学生在舟山培训期间的食宿费、培训费、生活费等,全部由政府买单,在企业顶岗实习期间的食宿费由企业全额保障,并提供一定的顶岗实习工资。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开办了2期‘2+1’机电班,一共接收了70个达州来的学生,其中第1期30人已经全部安排到订单企业就业。从各方面反馈情况来看,这些学生适岗性都很强,都很能吃苦,企业也很满意。”舟山职业技术学校老师张赛芬提起这些学生们,如数家珍。

张赛芬是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最美教师,也是“2+1”机电班的班主任。为了保障这些达州来的孩子们能更好地在舟山学习和生活,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拿出了最好的师资力量,提供了最有效的服务保障,张赛芬老师也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舟山“张妈妈”。

“浙江这边教育资源相对较好,又是制造业大省。通过2+1机制,技能加就业双管齐下,能帮助更多家庭实现脱贫。”张赛芬老师说。

见习实习+学费补贴

打通“滚动式”用工渠道

“这里的环境特别好,人也特别热情。舟山这个城市我很喜欢,这里酒店多,工作机会也多,等毕业以后,我希望可以再来舟山发展。”今年4月。四川省宣汉职业中专旅游专业学生陈蒋,通过在舟山海中洲国际大酒店的顶岗实习,萌生了在舟就业的想法。   

陈蒋的话,也道出了许多来舟见习实习学生的共同心声。和他同一批来舟的吴姓同学坦言:“舟山提供的不仅是一个实习平台,这段时间的实习工资也为我们解决了接下来的一部分学费和生活费问题。”

作为海岛旅游城市,酒店餐饮行业的季节性用工问题一直是困扰舟山的老大难问题。特别是春节前后,随着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回流,用工情况更加紧张。

牵线搭桥,互利互惠。舟山市人力社保部门将舟山企业的需求与达州的职高学生见习实习精准对接,创新“见习实习+学费补贴”模式,既缓解了舟山企业的用工难题,也为达州职业学校的学生升学及就业提供了一条新的渠道。

舟山海中洲国际大酒店副总经理金丛燕介绍说,“我们目前已经和宣汉职业中专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每隔几个月就会送一批学生过来顶岗实习,形成了不间断的用工来源。实习期间的食宿、培训费用我们是全免的,另外我们还会提供每月3000元左右的顶岗实习工资。”  

截至目前,海中洲企业已先后接收4批次共计128名宣汉学生,企业顺利渡过了春节前后及旅游旺季的用工难关,形成了稳定的全年用工保障机制。同时,也为结对地区贫困学生的进一步升学解决了部分学费和生活费难题。

政府买单+海员培养

打造“2+1”机制2.0版

10月15日凌晨,一辆大巴车缓缓驶入舟山航海学校。24名来自宣汉的小伙子一下车,就被带到了布置一新的宿舍休息。

“我们是晚上十点多在宁波下的火车,到舟山已经第二天凌晨了。舟山的领导和老师专门跑到宁波去接的我们,而且像床铺、水壶还有其他生活用品全都已经准备好了,我们一到宿舍就能休息,非常感谢他们。”来自宣汉的张华松和5个老乡一起,被安排到了同一间宿舍。

这24人就是首个“2+1”海员班的学员,他们平均年龄在26周岁左右,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抵达舟山后,这批学员将通过理论学习、船员考证、上船实习后,被推荐到航运企业就业,预计转正后月薪可达8000-10000元不等。海员培训成本较高,每位学员从新手到拿到“上岗证”,人均培训费约1.5万元,这笔费用将全部由政府和企业买单。

舟山既是海运大市,也是海员大市。全市水路货运行业船员约1.5万人,海员数量约占全省的60%、全国的6%。随着本地船员年龄结构老化,船员缺口问题逐渐显现。

在“2+1”机电班得到成功实践后,舟山市人力社保部门立足产业发展需求,升级推出“东西部劳务协作2+1扶贫机制”2.0版。一方面帮助贫困人员实现高质量就业脱贫,另一方面积极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打通了劳务协作助推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把‘2+1’模式复制到更多需要的行业和企业,让这项创新机制不断成熟,为服务产业发展、为服务海洋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介绍道。

“我对大海很向往,如果能成为海员也算是实现了儿时的一个梦想。”张华松的眼里闪烁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在“东西部对口扶贫”的“舟山答卷”中,既能感受东海之滨的潮起潮落,亦能听到来自四川大山深处的幸福回音。孔莉芬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