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四川:以严实作风助力人社扶贫

2019-09-03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年来,四川人社系统突出“三个坚持”,狠抓作风建设,扎实推进人社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扶贫措施被国务院扶贫办和人社部通报4次在全国就业工作座谈会等会议上交流扶贫工作经验。

坚持站高谋远明方向,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坚持把人社扶贫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抓手贯穿始终,全力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通过党组会、厅务会、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全省工作会、片区推进会、调研督导、主题征文和集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等方式,组织全省人社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战略思想、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对四川工作重要批示指示要求,深入学习人社部和四川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深刻领会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8次召开全省人社扶贫现场推进会,积极推行就业扶贫5个操作办法。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采取上廉政党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全省人社系统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确保了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频共振,为做好人社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营造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

坚持“三责一体”同推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一是强化党组主体责任。成立四川人社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及专项治理工作,精心制定全省专项治理方案,构建了厅党组统一领导、厅领导分工负责、各单位具体落实的责任体系。坚持把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人社扶贫工作大局思考、谋划和推进,层层签订责任书,把人社扶贫纳入省厅对市(州)年度综合考评内容,并赋予较大权重。二是压实纪检监督责任。驻厅纪检监察组每年都要求正处级(含)以上领导干部在述责述廉时,报告履行扶贫主体责任情况,广泛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和评议。对扶贫领域涉及的廉政风险进行全面梳理,在就业补助资金分配、技能培训等方面共排查风险11个,作为日常关注和监督的重点。结合“走基层”“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等活动,加强对市(州)的督导。三是明确系统联动责任。指导21个市(州)制定专项治理具体方案,明确责任要求,梳理了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健全了防控措施。围绕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以推进“服务平台标准化、服务基础信息化、服务机制协同化、服务行为专业化”为抓手,全面加强行风建设。制发《全省人社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实施意见》《窗口服务规范》等制度,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等便民措施,探索打造“城市10分钟+农村5公里”人社服务圈,努力实现“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通过上下联动,提高了人社扶贫业务经办服务质效,有效遏制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在全省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中连续4年实现排名提升。

坚持督导约束不放松,确保人社扶贫质量。一是开展专项督促检查。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加强对市县的督导,按季收集各地进展情况。2018年共开展扶贫专项督查10余次,通过查阅档案、抽样核实、比对数据等方式,对各地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围绕关键环节,完善内控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了“事前预防、事中监督和事后查处”的监督约束机制。对国家和四川省脱贫办督导反馈中涉及人社扶贫领域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坚决彻底整改。二是突出全面自查自纠。围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人才支持和定点帮扶、派驻扶贫干部等重要任务,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将扶贫政策落实、作风纪律建设情况纳入全省系统明察暗访、第三方测评和省本级作风纪律综合巡察重要内容,“点对点”反馈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加强内部审计,对全厅就业培训费、高校毕业生创业补助资金等资金开展审计,从严整改存在的问题。三是切实整改巡视问题。针对省委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反馈的具体问题,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进度安排、调度机制等,建立工作台账,举一反三深入整改。聚焦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建立常态化开展扶贫专项调研和督导制度、常态化推进全省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和行风建设专项暗访督导制度,完善定点帮扶日常沟通、定期会商、集体协商机制和帮扶事项清单销号制度,积极探索全省系统上下联动监督工作机制。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