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劳务协作天地宽 山海一家情意浓——浙江台州椒江区“三心模式”助推峨边县脱贫

2019-09-02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这里的环境、工资都很好,我非常满意!”近日,四川省峨边彝族自治县的曲别林布和妻子来到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在该区的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不久前,他们搬进了公司的夫妻宿舍。“感谢椒江区人社局帮助我们,为我们联系了这么好的工作单位。我们夫妻俩要一起奋斗,把日子越过越好。”曲别林布说。

峨边县是椒江区的对口帮扶县。2018年以来,椒江区不断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步伐,探索有组织劳务输出的路径和方法,采取建立劳务协作合作机制、组织专场招聘会、开展校企合作等措施,促进峨边县贫困劳动力与椒江区企业用工需求精准对接,确保贫困劳动力通过稳定就业实现精准脱贫,书写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山海情”。 

深挖潜力,尽心! 

劳务协作是东西扶贫协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帮助贫困群众脱贫的有效形式。针对峨边县企业少、当地群众就业难问题,椒江区与峨边县签署了《椒江—峨边劳务合作框架协议》,探索建立贫困人员劳务输出对接机制、路径,完善相应的政策、措施和办法。

“峨边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来到椒江区就业创业的,除了可以和椒江区当地就业困难人员同等享受帮扶政策外,每人还能获得700至2800元不等的技能培训补贴、1000元的就业创业服务补助,以及每人每年1500元的交通补助。”椒江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

2018年以来,椒江区积极组织有用工需求、规模较大、管理规范的企业赴峨边县开展现场就业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定向提供学历、技能水平要求不高,工作、生活环境良好的扶贫工作岗位。截至目前,椒江区共组织50多家次企业赴峨边县开展招聘活动,共提供就业岗位7800余个,共有16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椒江区把“椒江所能”和“峨边所需”结合起来,积极创新举措,采取“线上采集用工信息+线下推送就业岗位”的方式开展劳务输送工作,并尽心为峨边籍务工人员把好企业关,在当地上市公司等重点企业进行摸排,积极调研企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了解企业用工数量、年龄要求及技能要求等情况,为峨边籍贫困人员就业牵线搭桥。截至目前,椒江区企业共吸纳102名峨边籍务工人员就业。 

亲情服务,暖心! 

“我没怎么出过远门,去了之后怕不适应,干不好活。”不少峨边群众来椒江之前总是顾虑重重,存在不适应环境、不满意待遇、不放心家里等心态。

来自峨边县大堡镇的勒正吃哈就曾是其中一员。“我家里有年迈的父母和一个年幼的妹妹,我也不知道能不能靠工作养活一家人。”经椒江区人社部门牵线搭桥,他到杰克缝纫机有限公司工作。每月5000多元的工资,让他家的情况有了极大的改善。谈起现在的生活,勒正吃哈十分满足:“企业食堂有川菜,宿舍有空调,我不光有钱赚,还吃得好、睡得香。”

为了让峨边籍务工人员走得出、留得住,今年年初,椒江区成立峨边职工就业服务联络站,让来自峨边县的职工安心扎根椒江。

“这张‘服务卡’你们一定要收好。如果大家在椒江工作生活遇到困难,可以打这上面的电话联系我们,我们会及时提供帮助。”椒江区峨边籍职工就业服务联络站一成立,该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便来到杰克、诚信医化、文信机电等峨边籍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将联络站“服务卡”发放到每位峨边籍务工人员手中,通过开展一对一的服务联系,让他们“出发有人送、到站有人接、进厂有人跟、服务有保障”。

“今年3月,就业服务联络站还帮助一名在临海市企业就业的峨边籍员工成功追回被拖欠的工资。”服务站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截至目前,服务站共为92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了就业培训、职业介绍、生活服务、权益保障、技能提升、困难帮扶等多元化、综合性的服务。 

扶智先行,贴心! 

“椒江区人社部门想得真周到我不仅能在椒江职业中专学习,还被安排到企业见习。通过参加见习,我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提升,找工作更有信心了!”今年19岁的司杜边号之前在峨边县职高上学。今年5月,他来到椒江职业中专深造后,被安排在浙江诚信医化有限公司参加见习,每天有100元见习工资。

为推动扶贫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椒江区在前期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将一批在峨边已完成基础课程学习的贫困家庭学生安排到椒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进行深造,结合椒江产业发展方向和用工需求,培养创新创业技术人才,并在学习结束后,安排学生到企业进行实践。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对口地区建档立卡人员以及劳动预备制培训的贫困家庭学生,培训期间可获不超过三个月、每月600元的生活费补贴。目前,椒江区共有38名峨边籍贫困学生完成劳动预备制培训,并已被分配到椒江区企业参加就业见习。

除开展东西部校校合作办学之外,椒江区还以定向办班形式,让峨边籍学生就业脱贫。浙江诚信医化设备有限公司在峨边职高定向设立机电技术应用“诚信班”,同时与学校签订“诚信班”奖学金协议,每年为15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发放“诚信”奖学金,鼓励峨边贫困学生学好技术、就业脱贫。(花媚媚 )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