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贵州三穗:精准服务搬迁群众就业

2019-08-27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去年以来,贵州省三穗县针对搬迁群众在就业市场处于弱势、就业技能短缺、就业渠道不宽等情况,推出精准管理、精准培训、精准服务的“三个精准”工作法,写好搬迁群众有业可就、有活可干、稳定增收的精准就业“文章”。

精准管理明工作底数

该县摸清搬迁群众基本情况目标,依托武笔、彩虹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由社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牵头,组织社区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楼栋长、网格员,按月逐楼逐户开展网格化摸底,掌握搬迁群众基本信息、就业意愿、培训需求。

同时,设计研发“易地扶贫搬迁网格化管理大数据平台”,依托平台建立搬迁劳动力资源数据库,采取按月更新、动态管理、联动研判等方式,组织社区便民服务大厅,按月对摸排掌握的4110户17455名搬迁群众信息、变动情况进行更新录入,并与招工企业、培训机构共同研判,菜单式谋划搬迁群众就业岗位、技能培训课程。

“将搬迁群众全覆盖纳入平台管理,家庭情况、劳动力水平、培训意愿等信息一目了然,既实现工作底数‘一网清’,又达到了‘移民就业所需’‘院校培训所能’‘企业用工所需’无缝衔接的目的。”该县就业局局长崔小丽介绍。

情况清、底数明、信息准,网格化管理大数据平台,让搬迁群众精准就业的底气更足。

精准培训强上岗技能

为了让搬迁群众掌握一门上岗就业技能,该县人社局按照市场需求和群众需求、短期就业和长远生计相结合的原则,根据网格化管理大数据平台反馈信息,按需设课,开设电工、家政、育婴师、厨师等25类技能培训课程。并按需择师,从职业院校和企业精选200名讲师和技术骨干,以聘任制方式纳入搬迁群众培训讲师库进行统一管理,并制定技能培训指导细则,明确每期培训讲师名单、招收学员数量、课堂培训形式、培训补贴金额等内容。

同时,为提升搬迁群众培训效果,该县还秉持“企业需要什么、搬迁群众缺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社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采取搬迁群众“点单”、社区“接单”、就业局“下单”、讲师“领单”的订单模式,把培训课堂搬进社区、职业院校、生产车间、产业基地、群众家里,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149期6029人次,实现搬迁群众户户参与、户户有上岗就业技能。

“这种订单培训太方便了,都是根据我们的短板来授课,而且授课老师水平也高,都能够学到一技之长。”参加完缝纫机电车培训,成为产业园区五福手套厂职工的搬迁贫困户李功杰格外开心。

课程科学、讲师优质,课堂成效好,群众收获多。订单式精准培训模式,补齐了搬迁群众精准就业的内生动能短板,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精准服务送就业岗位

同李功杰一样,彩虹社区搬迁群众金元秀做梦也想不到,自己也会在社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的牵线搭桥下,成为五福手套厂职工,月工资3100元。

为解决受困于没有一技之长、没有稳定就业的搬迁群众持续稳定增收难题,该县出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群众就业创业扶持方案,组织移民社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根据网格化管理大数据平台反馈信息和搬迁群众技能专长,深入县内外招工企业、生产车间、产业基地,按需挖掘开发了县内外就业岗位32940个。

同时,该县还推行“社区+楼栋+网格+志愿者”的四级网格化运行模式,组建2支社区服务队伍、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6支志愿者服务团,同搬迁群众结成一对一、一帮多帮扶对子,逐户开展送培训、送政策、送岗位等活动300场次,让3946户有劳动力搬迁户足不出户就能选择心仪就业岗位,户均增收达3万元以上。

打工不用去远方,挣钱就在家门口。一套精准服务组合拳,让搬迁群众挣钱顾家两不误,既开对了“药方子”,又扶到了“心坎里”。(罗周)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