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广东江门:扶贫协作谱新篇

2019-08-19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自2017年9月以来,广东江门市对口扶贫协作广西崇左市,成功建立结对帮扶体系、劳务协作对接机制。该市人社局将“精准”二字贯穿脱贫攻坚工作,结合扶贫对象地区特点和人员需求,立足本职,主动作为,有针对性地将扶贫重点放在就业扶贫和技能扶贫领域,为全市对口扶贫大局做出应有贡献。

目标引领,构建跨省扶贫“新体系”。该局探索并构建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1+4+1”体系模式,即1个总体方案《江门市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配套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人才扶贫4个专项行动方案和1个监督机制《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把江崇两地扶贫协作放在突出位置,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对口地区扶贫对象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实现稳定脱贫。

就业优先,奏好就业扶贫“交响曲”。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该市充分利用“互联网+扶贫”,积极推送岗位需求。以“江门市就业实名制”信息系统为基础,建立贫困劳动力信息和岗位需求信息管理平台,定期收集江门市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向崇左市推送。自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向崇左市推送3.8万个岗位需求信息。积极主动搭建对接平台,开展专场招聘会。截至目前,组织江门企业赴对口帮扶地区举办扶贫专场招聘会18场,累计参加企业332家,进场应聘人数达16100人,成功促进1909人与江门市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深化扶贫车间模式,帮助贫困人口就近就业。蓬江、江海、新会和鹤山把“扶贫车间”作为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在对口帮扶贫困县建立“扶贫车间”44个,安置贫困劳动力近500人,其中蓬江区连续两年安排专项资金建设23个“扶贫车间”,成为全市“造血式”脱贫典范。开辟精准扶贫新途径,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其中。近年来,各级人社部门主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发动江门市荣盛公司、鹤山市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社会力量赴崇左市参与扶贫工作,为粤桂扶贫协作开启“扶贫、扶志”大门的“钥匙”。截至目前,相关企业共安置崇左市天等县、龙州县、大新县贫困就业人员61人。

技能提升,唱好技能扶贫“重头戏”。近年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加大技能扶贫力度,大力提升对口帮扶地区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技能,提高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和脱贫“战斗力”,至今已为崇左市帮扶对象开展技能培训749人次,技能扶贫全面驶入“快车道”。

突出江门优质技工教育特色帮扶。积极引导广西崇左贫困人员提升技能,对就读技工学校的广西崇左籍贫困家庭子女,100%安排就读,并积极落实有关学费减免、生活补贴等扶持政策。其中,新会区额外对在新会就读的宁明籍学生给予每年1000元的交通费补助。近年来,广西崇左天等县、龙州县、宁明县、大新县等四个帮扶县就读该市技工院校的学生有48人,已有11人实现稳定就业。

结合“粤菜师傅”工程走出去请进来帮扶。依托江门市技工院校烹饪专业资源优势,派出江门市技师学院“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和助教深入崇左市天等县开展技能培训,分6期为169名扶贫对象传授粤菜的制作技巧和刀工技巧,进一步拓宽其就业创业渠道。同时,组织崇左市大新县58名扶贫对象赴台山市广东厨艺技工学校参加“粤菜师傅”培训班,针对扶贫对象的个人情况和当地的就业需求,科学规划课程设置、师资配备。重点关注崇左市当地残疾人员技能脱贫,组织龙州县5名残疾人员到鹤山市雅图仕职业技术学校参加“粤菜师傅”中式面点培训。(李伟良)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