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山东济南: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岗位送到手车间建到村

2019-07-16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自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山东省济南市坚持“政治高度、民生维度、共赢态度”,聚焦劳务对接、“两后生”培训、扶贫车间建设、创业创新扶持“四大项目”,帮扶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脱贫攻坚。

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帮助湘西州贫困人员实现就业11486人,开展贫困人员就业培训2315人。 

精选岗位送到湘西贫困人员来济务工有补贴 

今年,21岁的湘西州保靖县毛沟镇民主村贫困人员向萍来到济南务工。她曾在餐厅当过几年服务员,每月工资2000元,刨除房租等开销后,剩下的钱并不多。现在的公司不但包吃住,工资也高,每月5000元。“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好好工作,早日脱贫。”她说。

济南市精心筛选能提供住宿、有食堂、用工规范、待遇较高的企业,赴湘西州七县一市进行现场招聘。今年,该市已举办招聘会22场,提供就业岗位1.4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463人。

济南市向湘西州来济务工的贫困人员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发放补贴,提供洗漱用具等生活用品。接收企业针对湘西籍务工人员的生活习惯作了安排,为他们的宿舍安装了空调、电扇等降温防暑设备,住宿和工作用餐全部免费。

同时,济南市将支持湘西州扶贫资金中的一部分用于开发公益性岗位,共计安置湘西州贫困人员7926人。 

培训多点开花助推高质量就业 

“‘阳光阿娅’是济南阳光大姐与湘西州共同打造的具有地域特色的品牌。我们让‘阳光大姐’标准化、信息化的培训和服务落地湘西,帮助贫困人员实现就业,为更多家庭提供育婴、养老等服务。”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说。

针对湘西州大部分贫困人员技能水平不高、就业不稳定的情况,济南市积极开展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的就业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就业、脱贫增收。

在济南市人社部门的协调下,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联手吉首家政协会,于今年6月26日在吉首市成立湖南阳光阿娅家政职业培训学校。日前,学校举办了一期初级美容师培训班,30人参加培训。

2018年,济南市把山东蓝翔技师学院的师资力量引到湘西州,成立十八洞分院,推行“立足花垣、面向湘西、辐射四边、技能脱贫”的模式,实现技能培训与精准扶贫有效对接。截至目前,山东蓝翔技师学院十八洞分院已培训近200人,山东蓝翔技师学院本部培训湘西州贫困人员59人。

济南市充分发挥该市技师学院专业优势,为湘西州贫困家庭“两后生”开展轨道交通培训,分两期培训84人,并向每人提供每年2500元生活补助和800元交通费补助。学员毕业后,将赴长沙、无锡等地的轨道公司工作。

同时,济南市组织培训讲师到湘西州开展培训,目前已派遣50余人次赴湘西州进行精准扶贫培训教学,内容涉及创业、家政服务、电子商务、酒店管理等,共培训育婴师、保洁员等572人,帮助贫困人员实现素质就业、稳定就业。他们还为凤凰县的创业者开展小微企业主“改善你的企业”培训,推动创业带动就业。 

扶持重点产业建立扶贫车间 

“我以前在家养猪,很辛苦,而且没现在挣的钱多。”忙碌的苗绣车间里,马薏莲为“花好月圆”这幅寓意美好的绣品穿针引线。在这个车间,绣女的作品按件计费。马薏莲手里的这幅作品绣好之后,能卖1800元。她每个月忙完家里的活,能绣两幅这样的作品。

济南市与湘西州合作,坚持以就近就地就业为导向、以发展产业和就业扶贫为抓手、以湘西州加工企业为基地,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科研院所+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扶持重点产业,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就业。

目前,济南市帮助湘西州建立了144个扶贫车间,带动2082名贫困人员就地就业。济南市充分发挥该市作为江北最大茶叶市场的优势,帮助湘西州在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广友茶城发展茶文化创业项目,支持湘西深度贫困地区的茶文化创业项目落地济南。古丈县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支持牛角山茶旅融合扶贫项目建设,进一步放大带农发展、带贫发展、带邻村发展、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效应。

“做好济南、湘西劳务扶贫协作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找准‘湘西所需、济南所能’的结合点,聚焦劳务脱贫、技能脱贫、产业脱贫,服务湘西群众,与湘西州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并肩同行致富圆梦路。”济南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窦进科 丁麟宏 宋涛)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