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安徽天长:扶贫车间开到农民家门口

2019-07-11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安徽省天长市地处皖东,受自然条件制约和影响,当地农民经济收入水平较低,如何让大伙儿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挣钱,是当地政府和扶贫干部一直思索的问题。近年来,随着一家又一家扶贫车间开到了农民家门口,天长市农村贫困状况发生了悄然改变。

近日,在位于天长市万寿镇张安村的清洁用具扶贫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制作拖把、鞋刷、鞋套、瓶刷、抹布、护袖、保洁袋等日常生活和清洁用品。董晓琴仅用半个小时就熟练地制作了20多块抹布。

今年42岁的董晓琴前年因车祸造成左下肢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只能在家做些喂猪养鸡、清理房前屋后卫生等简单家务活。两个孩子读书要用钱、体弱多病的公婆看病吃药要用钱,家里生活只能靠几亩农田和患有腰椎病的丈夫外出打零工维持,日子过得十分艰苦。

从去年2月开始,董晓琴家的生活状况渐渐出现了转机。在万寿镇扶贫办和村干部的帮扶引导下,董晓琴顺利地走进开在家门口的清洁用品扶贫车间,当上了清洁用品生产工人。进车间一年多来,心灵手巧的她学会了剪裁、缝纫、包装等劳动技能,现如今,她已成为车间里的生产骨干。按照计件工资制,董晓琴平均每月能挣到3000余元,她的劳动收入,也成了家里主要经济来源。

“制作抹布、保洁袋、护袖生产技术要求不高,劳动强度不大,这样的工作对我这种身体状况的人来说,真是打着灯笼都难找,扶贫车间让我们家感受到生活有了盼头。”越干越顺手的董晓琴满怀信心地说。

“张安村的这个扶贫车间有6个分车间,共吸纳了200多人就业,生产工人绝大多数是来自我镇东片几个村组的贫困村民,其中有不少是因病因灾致贫的特困户和残疾人,还有20多个老人在这里做剪线头、包装、打扫卫生等轻巧活。”万寿镇党委书记万福贤说,把扶贫车间开到农民家门口,让贫困村民看到了脱贫新希望。

“扶贫车间进乡、驻村,对于贫困户的帮扶作用显而易见。”天长市扶贫办主任叶恒田说,企业把扶贫车间办到贫困户家门口,贫困户务工月均保底收入在1800元以上,重新点燃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激情。

“对企业来讲,扶贫车间也让投资者获益多多。”天长市人社局局长王正义说,“我市各层次企业众多。一方面,用工难成了企业的挠头事,另一方面,农村贫困户盼望尽早脱贫,按照省、市政府的扶贫攻坚总体规划,企业在扶持政策支持下,主动把扶贫车间开到了偏远乡村农民家门口,走活了一举两得、互利双赢的好棋。”

“在农村开设扶贫车间,既解决了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也为企业解决了生产场地问题。”安徽新利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风富说,通过“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就业扶贫模式,该公司先后在该市万寿镇、天长街道等6个镇、街道开设扶贫车间13家,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了就近就业。

近年来,天长市委、市政府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充分利用本地工商企业数量多的优势,整合扶贫专项资金、政策性金融资金,用活用足相关惠民政策,支持企业下乡开办扶贫车间。截至目前,该市已有60多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农村开办了180余家扶贫车间,共吸纳2.85万余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今年,该市将继续加大扶贫车间建设扶持力度,计划再建立150个扶贫车间,让扶贫车间在乡村遍地开花。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