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劳务协作架起“致富桥” ——遵义市红花岗区组织贫困人员外出务工

2019-07-05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我们俩一个月能攒将近8000元。”日前,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金鼎山镇野里村贫困人员李明靖和妻子共领到工资9784元,还收到了1000元一次性就业补贴。夫妻俩一边数着手里的百元大钞,一边盘算着如何多多存钱,好在春节前买辆车开回家过年。

高兴的事情总得分享一下。李明靖把百元大钞摆了个造型,拍照发到微信朋友圈,还特意附了一句:“党的政策就是好啊!自己务工赚钱,政府还发补贴!”

以前,李明靖夫妇在家种地,一年下来除去成本赚不到多少钱。今年2月,红花岗区人社局工作人员拿着劳务输出宣传单上门,向他们推荐了合适的岗位,每月工资4000—5000元。工作人员说,他们外出稳定就业3个月后,还能领到一次性就业补贴。后来,在人社部门的帮助下,李明靖夫妇来到浙江绍兴,成了一家印染厂的工人。

“小两口赚钱了,家里的债务还清了!”李明靖夫妇在外务工的消息在镇里传开了。

“政府搭的桥肯定没错!”不久前,汪祖强、吴洪发、李永华等几名贫困人员在区人社局的组织下,搭上了前往江西就业的列车。

扶上马,送一程,让贫困人员脱贫致富奔小康。近年来,红花岗区将劳务输出作为就业扶贫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出台了开展劳务协作促进贫困人员转移就业的相关文件,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组织劳动力到县外就业。

同时,红花岗区结合贵安新区富士康、沪东中华造船、劲霸男装等企业用工情况,定人定岗开展技能培训,实行定向输出。该区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举办劳务协作大型招聘会、脱贫攻坚系列招聘会,搭建供需平台,促进贫困人员转移就业。

红花岗区实施稳定就业补贴制度,对吸纳贫困人员稳定就业的用人单位,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或一次性岗位补贴;对当地吸纳贫困人员就业的扶贫车间、农民合作社,给予一次性奖补;对带动贫困人员就业的返乡创业项目,给予一次性奖补;对到市外务工的贫困人员,给予生活补贴;对组织贫困人员外出务工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服务补贴。

用人单位、扶贫车间、农民合作社、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纷纷行动起来。今年前5个月,红花岗区新增就业18236人,其中有组织劳务输出的贫困人员人均月收入4500元以上。

“解决一个人的就业问题,就能解决一个家庭的生计难题。”红花岗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该局将进一步完善培训就业保障体系,通过开展全员培训、举办招聘会、推荐岗位、建立扶贫车间,实现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