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江苏高邮:精准帮扶为最贫困家庭重燃希望之火

2019-05-20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江苏高邮市高邮镇宝塔社区居民赵宏坤下肢重度残疾,妻子常年患病,女儿在外读书,一家三口的主要收入来源靠赵宏坤微薄的退休金,生活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赵宏坤家被列入当地最贫困家庭帮扶名单后,当地人社部门将手工活送到了他的家门口,让他在家就有活干、有钱赚。被帮扶的一年多时间里,从闲在家到有活干,从愁没钱花到有钱赚,赵宏坤一家的生活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这样的变化在高邮绝非个例。自2017年高邮市委部署帮扶411户最贫困家庭工作以来,高邮市人社局紧贴最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人社部门的职能作用,推进就业扶贫精细化、社保扶贫人本化,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为最贫困家庭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之火。

把促进就业作为脱贫之本,不断拓展扶贫路径

甘垛镇横铁村的小燕十岁时母亲离家出走,从小和父亲以及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为了照顾一家老小,小燕的父亲积劳成疾患上绝症。从苏州职业大学毕业后,小燕想找份安稳、离家近的工作,以方便照顾患重症的父亲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但一直未能如愿。在走访最贫困家庭过程中,小燕家的情况引起了人社部门的关注,人社部门通过公益性岗位就近安置她在甘垛镇劳动保障所上班。她的父亲在弥留之际欣慰地说:“我最放心不下的是我女儿的工作,政府帮我完成了最大的愿望,我也能安心去了!”

和小燕一样,当地最贫困家庭中有3名毕业不久的孩子被安置在高邮乡镇劳动保障所,这些家庭一扫往日阴霾,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精准帮扶,就业先行。激活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帮助他们摘穷帽、拔穷根,首先要解决的是就业问题。就业扶贫工作是人社部门承担的重要任务,而最贫困家庭就业扶贫,更是难中之难,也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为坚决攻下深度扶贫堡垒,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帮扶工作正式启动后,人社部门将411户最贫困家庭的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位置,对最贫困家庭实行逐一上门走访,根据个人意向和家庭实际情况制定特殊政策,并向他们承诺:只要服从安排,48小时内就近推荐就业。经调查,411户最贫困家庭中,27户家庭30人有就业需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一一上门对接、跟踪服务。最贫困家庭成员有就业意愿但文化层次、技能水平与用工单位不匹配,怎么办?当地各基层劳动保障所与有就业需求的最贫困家庭成员逐一对接,并根据他们的参训意向,让他们就近就地免费参加市、镇举办的劳动就业技能培训班,通过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找饭碗”。目前,有就业需求的30人中,实现稳定就业的有20人,对其余10名要照顾家人无法正常外出就业的人员,市人社局主动联系了扬州百事得礼品公司等爱心企业,通过非全日制工作、家庭代加工等形式帮助他们实现就业,获得劳动收入。

把社保扶贫作为脱贫之根,全面筑牢保障底线

贫有千种,困有百样,但对于高邮411户最贫困家庭中绝大多数家庭来说,贫困的根子在于“因病致穷、因病返贫”。最贫困家庭帮扶工作启动后,高邮市人社局建立社保帮扶机制,精准救助最贫困家庭的重症患者,坚决防止最贫困家庭“因病致穷、因病返贫”。

门诊特殊病种政策帮扶。将所有符合条件的最贫困家庭成员纳入特殊病种报销范围。目前,已有483人被纳入门诊特殊病种报销范畴。代缴城镇居民医疗和养老保险。为未参加医疗保险的最贫困家庭成员每人代缴一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411户最贫困家庭中,除已参加企业职工医保或自行参加居民医保的人员外,其余903名最困难家庭成员已全部享受医保。对最贫困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失独居民,帮助他们代缴100元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让他们享受医保和养老保险双待遇,所需经费全部由当地人社局通过压减单位经费支出解决。

把创新救助模式作为脱贫补充,为脱贫再加“保险”

家住高邮市汤庄镇的谈艮凤老人丈夫去世后没多久,未出嫁的二女儿吴艳又突患急性白血病,为了治病,家中花去了巨额医药费,生活一下子陷入困境,被列入全市411户最贫困家庭。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在走访过程中得知情况后,以最快的速度给予医疗费报销,减轻资金垫付的压力。吴艳去世后,人社部门又主动与人保财险高邮支公司对接,缩短赔付时间并主动上门送赔付款,这一贴心服务温暖了贫困家庭成员的心。

由于部分最贫困家庭重症人员医疗费用过大,在最大限度给予各种救助后,巨额的个人治疗费用仍让这些家庭愁眉不展。医保报销的红线不能突破,政策范围内帮扶到了上限,怎么办?高邮市人社局在建立社保帮扶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帮扶模式,探索建立“商保+打造慈善超市”救助新模式,为最贫困家庭脱贫再加一道“保险”。

2017年起,高邮市人社局与人保财险高邮支公司合作,为全市411户最贫困家庭所有成员办理了一份商业保险,送上了一份商险“大礼包”。保险期间,这些成员如因疾病或意外产生的医疗费用等都可以获得不同程度的商险赔偿。

2017年8月,高邮市人社局建立“慈善超市”,将特困家庭重症人员自费项目,特别是不在医保报销范围但确需治疗的项目,折算成金额后制成“爱心商品”,在“慈善超市”挂牌出售。“慈善超市”建立后,高邮市人社局除组织单位的干部职工捐款外,还动员单位中层以上干部赴挂钩联系的企业向企业家“化缘”,并在当地的主流媒体刊发倡议书,号召爱心人士伸出友爱之手,踊跃认购“爱心商品”,所募集的善款全部注入市慈善总会的专项账户,并实行专款专用,全额定向用于最贫困家庭重症患者救助。目前,已筹集善款30余万元。

“目前,全市第一轮411户最贫困家庭帮扶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第二轮最贫困家庭精准帮扶工作已经启动。”高邮市人社局局长陆有林表示,面对帮扶新任务,我们将继续扛起责任担当,聚力脱贫攻坚,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举措、最严实的作风攻坚克难,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彰显人社人的担当与作为,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周雷森)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