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就业扶贫有力度群众生活有温度

2019-05-15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我出生在大别山革命老区河南省信阳市的一个小山村,父母都是农民。我的父亲是老党员,当过村干部。在我小时候,父亲经常给我说一句话:“人不能忘本。”这句话,我一辈子不敢忘,也是这么做的。工作后,我选择扶贫回报农村,从2015年8月到王楼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到驻村结束后在市委组织部驻村办、人社局扶贫办等岗位工作,我一直在扶贫一线努力工作着,这是青春无悔的选择。

在王楼村驻村期间,1000多个日日夜夜,我用脚步丈量着王楼村的每一寸土地,和全村党员群众并肩奋斗。在多方努力下,争取各类项目10余个,整合各类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的跨越。与此同时,发挥人社职能优势,就业和产业双轮驱动,社会保障和民生事业齐头并进,扶志与扶智并举,积极探索了光伏扶贫、公益性岗位扶贫模式和“劳务输出+创业”扶贫模式,为全村的持续稳定脱贫奔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也先后获得了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全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

驻村结束后,我虽然离开了村子,但是由于工作缘故,结识了更多的村子和贫困群众,学习了更多的工作做法和宝贵经验。

“要想脱贫快,须靠就业带。”新县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被称作“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千斤乡是该县农业人口第一大乡。该乡党委政府坚持造血式扶贫,牵准转移就业扶贫的“牛鼻子”,通过“八个一批”多渠道开辟就业岗位,以高质量转移就业助推高质量脱贫攻坚,即:引导外出务工一批,涉外劳务输出一批,扶贫车间吸附一批,项目建设带动一批,公益岗位解决一批,名誉村长帮带一批,产业基地吸纳一批,创业带动就业一批。据统计,该乡通过各种途径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498人,带动803户3365人脱贫,分别占该乡贫困户和贫困人口总数的80%、94%。

作为中央办公厅扶贫联系点,光山县围绕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扎实推进就业创业扶贫,决不让一名困难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在该县槐店乡晏岗村,贫困户梁恒超家中父母年过七旬,3个小孩最大的才11岁,最小的才5岁,媳妇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只靠梁恒超自己在外务工养家糊口。2018年,梁恒超打工的工厂停业,他也失去了工作,一家7口人的生活也随之陷入了绝境。在当地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梁恒超参加了驾驶培训,后被介绍到县城顺祥化纤厂开叉车,她的妻子也在新宝路工厂流水线上做起了计件工,小两口月收入近6000元,梁恒超家的日子也在慢慢好起来。

眼下,信阳市脱贫攻坚激战正酣,作为人社扶贫干部,我将用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民生工作的那股韧劲、干脱贫攻坚工作的那股拼劲,努力为打赢打好就业创业扶贫这场硬仗奉献才智,用实干在大别山乡村谱写“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生动实践。(作者系河南省信阳市人社局扶贫办干部 余晓波)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