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人社扶贫永远在路上

2019-05-15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近年来,云南省昆明市人社部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紧紧围绕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等主要工作任务,坚持以务工增收促脱贫为重点,以两个100%参保为目标,狠抓各项工作和政策落实,为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就业扶贫有亮点 

就业扶贫方面,昆明市通过抓实转移输出,推动务工增收促脱贫。2017年以来,昆明市累计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94万人次,其中转移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3.58万人次,实现转移收入49.56亿元。

通过内外联动不断提升转移输出组织化程度是昆明市就业扶贫的一个突出特点。昆明市不断加深与北京朝阳、上海普陀、福建泉州等10余个地区的劳务合作关系,认真做好岗位收集。2017年以来,京津冀、珠三角等地企业为昆明市城乡劳动力提供有效就业岗位60余万个,累计向省外转移就业5.98万人次。

在做好向外转移输出的同时,昆明市实施主城区精准帮扶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模式,由主城区挖掘就业岗位,接收安置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就业。2017年以来,主城区为东川区、寻甸县、禄劝县等3个贫困县区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了15.41万个就业岗位,接收安置了贫困农村劳动力1.63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28万人次。

同时,昆明市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大龄劳动力、残疾家庭劳动力和有重病患者家庭劳动力,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实施就业帮扶兜底安置。2017年以来,累计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1.03万个。 

技能扶贫有特色 

这几年,昆明市坚持提升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大力实施技能扶贫,切实总结出具有昆明特色的扶贫路径。

针对全市贫困人口文化程度低、技能水平低、竞争力弱等实际,昆明市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加强市场对接,围绕“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建立需求清单、培训清单和就业清单,努力做到技能培训精准到位、靶向施策。2017年至今,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32.46万人次。

一方面,昆明市坚持按需施策,依托县域产业化项目、文化旅游项目、基础设施项目,联系产业龙头企业、乡村重点企业等开展“订单式”“菜单式”技能培训,努力实现就业意愿、就业技能培训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和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精准对接,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另一方面,依托就业扶贫车间、农业合作社、“昆明市名匠工作室”等载体,通过“技能+引导”“技能+创业”等模式,开展“个性化”培训。

2018年以来,昆明市先后组织6家服务行业的“昆明市名匠工作室”向贫困地区群众提供餐饮、烹饪、摄影、插花、美容化妆等技能培训。同时,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和贫困劳动力实际意愿,开设了经济农作物种植等10余项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1.6万余人。 

社保扶贫兜底线 

这两年,昆明市下大力气始终坚持落实两个100%参保兜底保障,全力做好社保扶贫。

主动作为,全面落实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费政策,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全市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0%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同时,昆明市认真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疗保险报销待遇落到实处。全市共有81.5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享受到了医疗保险待遇,医疗保险基金共计支出51806万元。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住院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平均报销比例达到78.31%,高于省级要求的70%;四重保障合计后,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了90%。(作者系云南省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拉玛·兴高)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