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河南:将开展技能扶贫专项行动

2019-03-14来源:河南省人社厅
  近日,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技能扶贫专项行动,大规模开展贫困地区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完善针对贫困地区、困难群众的技能培训、技工教育政策,以更高质量的培训促进高质量就业创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大规模开展贫困地区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培训基础能力建设,积极推行终身职业培训制度,推进贫困地区公共实训基地、返乡创业孵化基地、高技能人才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扩大贫困地区职业技能培训范围,突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培训特色,引导性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乡镇扶贫车间、村社代工点等就地就近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订单制等以企业为主体的职业技能培训,鼓励企业在贫困地区建立长期劳动力培训基地。优化培训方式,深度贫困县贫困劳动力每人每年可享受两次职业培训补贴,补贴标准可再上浮30%,提高有效贫困劳动力参加职业培训的积极主动性。灵活提供集中培训、弹性培训、课堂教学、工厂实训、多媒体资源培训等多种培训方式。
  二是扎实推进技工院校扶贫攻坚。广泛发动技工院校积极承担技能扶贫任务,在省政府认定的20所技师学院中,开展技师学院对口精准技能帮扶行动。以技师学院为主体,与2019年脱贫摘帽的贫困县,签订技能扶贫共建协议。发挥基层扶贫机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农村基层组织的作用,形成结对帮扶关系网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采取签订定向培养协议,联合招收“扶贫助学定向班”“订单班”等方式,解决贫困人员就业后顾之忧。
  三是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扶贫。支持贫困县建设技能培训基地项目。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职业技能培训需求,在工程年度项目资金中拿出总预算的40%,支持建设20个贫困县省级城乡劳动者转移就业培训品牌基地,给予每个项目奖补资金400万元。免费提供贫困人员技能培训,鼓励在贫困地区建设的“城乡劳动者转移就业培训品牌基地”“省级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项目,开设以家政服务、养老服务、手工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电商服务、现代物流等专业的技能提升培训。
  四是加大支持力度。落实各类资金补贴,对贫困劳动者免费参加所在地(或技工院校在贫困县)组织的就业技能培训(含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创业培训,给予伙食、住宿和交通补助。强化奖励激励,参加对口帮扶的专家、教师支教服务期作为基层工作经历,记入个人档案。各技工院校在核定绩效工资时,要对参与扶贫工作的教师给予倾斜支持,并在年度本单位、本系统评选评优、岗位聘用、职级晋升、职称评审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对开展技能扶贫工作突出的院校(或单位),在申报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项目、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建设、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项目(含国家级、省级)、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以及高技能人才评选奖励等工作中,给予优先支持。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