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扶贫典型

陕西宝鸡:畅通社保扶贫“最后一公里”

2021-03-22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炎帝故里宝鸡,是关中平原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虽然该城市历史悠久,但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扶贫任务十分艰巨。

近年来,宝鸡市坚持把社保扶贫作为基本防线,坚持问题导向狠抓社保扶贫。全市符合条件的44.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应缴费人员均建立缴费记录,60周岁及以上贫困人员全部及时足额享受待遇,实现了“应参尽参、应享尽享、应代尽代”和易地搬迁贫困居民城乡居保服务“双向”跟进的目标,为助力脱贫攻坚,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提高防贫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向数据比对,精准锁定目标

“国家的社保扶贫工作真细致,老家人没有忘记我啊”。拿着麟游县城乡居保管理中心从三百多公里之外送来的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的社保卡,九成宫镇澄铭窑村的贫困人员石来发感慨地说。

二十多年前他到商洛市商州区治疗麻风病,再没有回过老家。和他同样境遇的老乡杨启林已经多年卧病在床,他还承担起了照顾老乡的任务。    

据悉,石来发和杨启林两位老人就是在宝鸡市社保扶贫贫困人口清查中通过多部门联动找到的。贫困人口量大面广、情况多样,为了避免社保扶贫对象出现遗漏、重复问题,宝鸡市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将各养老保险生产库业务数据、人社扶贫信息平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数据与市扶贫办扶贫信息系统数据、民政低保数据有机整合,建立全市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数据库进行横向比对、纵向确认、多轮比对、分类筛选,使全市社保扶贫数据监测、统计分析、锁定对象、分类施策等工作事半功倍。

与此同时,宝鸡市各县区积极对接扶贫、民政、公安等业务数据,精准识别确认本辖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重点对象,根据贫困人员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实现贫困人员参保信息、享受待遇情况及未参保情况的精细化动态管理。

“市级成立专门工作团队,畅通‘线上+线下’两种业务指导渠道,建立工作微信群与深入基层现场辅导相结合的办法,层层指导县、镇、村三级对符合条件的工作对象动员参保并协助缴纳保费,到龄人员及时落实享受待遇。”宝鸡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社保扶贫,事关困难群众,工作推进必须事无巨细,精准覆盖各类需要保障的群体。为此,宝鸡市对新认定贫困人员、刚满16周岁、新毕业的全日制学生、刚满60周岁等贫困人员“动态清零”。对其中不属于保障范围、不符合参保领取条件的人员逐一核清查实原因并收集整理佐证资料,一些县区还实现佐证资料全部影像化、无纸化管理。对23岁以上在校学生反复进行身份确认并逐人详细标注入学信息。核实、参保情况实时上传人社扶贫信息平台的同时,及时更新扶贫部门信息系统,与其保持信息同步、一致。

扭住问题关键,解决“困中之困”

凤县兴隆场村的残疾老人齐雪梅2020年4月户籍从外地迁入该村,经办人员了解到她已经满60岁却没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第一时间就上门给她讲解社保扶贫政策,帮她申领待遇。她和老伴经常对别人说:“我们没钱缴费,也领上了养老金,党的社保扶贫政策咋这么好呢!”

社保扶贫,啃的都是“硬骨头”。宝鸡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心存疑虑、经济拮据、联系困难、异地居住”四类贫困人员,创新方式方法,狠抓落实落地,耐心宣传、精心服务,为贫困群众织密了兜底保障的“安全网”。

——宣传动员解心结,让心存疑虑的贫困群众“放宽心”。针对部分贫困群众未充分理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老年生活的重要作用、不明白参保缴费是为其个人建立账户储存养老金、不清楚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的区别,只顾眼前急,不算长远账,因而不愿参保缴费等现实问题,坚持从政策宣传入手,安排业务熟练的干部进村入户,一对一、面对面,与贫困群众交心谈话,给其讲透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算清经济账、养老账,让贫困群众认识到“缴与不缴不一样、缴早缴晚不一样、缴多缴少不一样”。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提高参保意识,增强早参保、多缴费、实现老有所养的决心,引导他们提早规划养老,主动自愿参保,提高防贫能力,防止年老返贫。

——完善政策降门槛,让经济拮据的贫困群众“缴得起”。针对就业不稳定、收入来源少、缴费有困难的部分贫困人员,宝鸡市在制定出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两项机制”,整体提高最低缴费档次的情况下,专门为贫困人员、低保户、重度残疾人员等困难群体保留原政策框架下的最低缴费档次,政府财政每年为其代缴部分保费,累计为12.98万人次代缴保费731万余元,做到财政代缴政策不漏一人,减轻了贫困群众缴费压力。

对于降低标准后仍无力缴费的,宝鸡市采取引导动员村级集体、帮扶力量和爱心人士,采用捐助方式帮其缴纳保费;协调民政、扶贫部门,争取困难补贴资金为其缴纳保费,帮助最困难的贫困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确保纳入制度有保障。

——多方寻查堵疏漏,让联系困难的贫困群众“找得到”。针对部分贫困人员从业情况多样、流动频繁等难以联系的实际困难,宝鸡市人社部门综合利用多种途径,交叉利用多种资源,坚持“信息战”和“人海战”相结合,与公安、民政、扶贫、计生、教育等相关部门加强协作,摊开大网,开展“找人行动”。同时,积极动员亲友协助,追寻联系困难贫困人员的各种线索,与外出多年、人户分离的贫困居民建立联系,完善信息,摸清底子。建立贫困人员工作台账,排查消除参保缴费遗漏,确保参保、代缴、领待不漏一人。

——创新手段优服务,让异地居住的贫困群众“不用跑”。针对部分贫困群众长年外地居住、极少回家办理业务不方便的情况,宝鸡市自主开发建设养老保险网上经办服务平台,全面推行参保登记、待遇申领、关系转移等业务“智能掌上办”。

与此同时,各级经办人员多方联系、远程指导,帮助安装使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手机APP在线办理各类原来需到柜台、窗口办理的业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宝鸡市首倡并成功平移至税务部门的手机APP缴费方式,既确保本市、又推动全省缴费顺利高效完成,在平稳移交征缴职责的同时,缴费标准和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2020年,宝鸡市克服疫情影响,集中三个月完成全市贫困人员“应参尽参、应代尽代”任务。该市陇县温水镇团结村是有名的劳务输出大村,许多贫困人员举家外出,在长三角、珠三角打工。经办人员联系上他们和家人,加上微信,远程安装使用手机APP办理参保缴费手续,使他们不用返乡奔波就享受到人社“快办”服务。

双向提供服务,消除后顾之忧

南坊新城小区是宝鸡市最大的搬迁点,居民来自全县七个镇六十多个村。从大山里搬过来的田俊武老人对城乡居保服务跟进工作带来的快捷便利深有感触。他说:“住在城里小区,有个大厅专门给俺这不识字的老人办养老保险。我在家门口领钱,对着手机点点头就年检了。回到老家,村上的社保人员也经常过问,都操心得很,真方便得很!”

田俊武老人说的小区里的大厅是麟游县人社局专门在移民搬迁点设置的劳动保障工作站。宝鸡市易地搬迁贫困人员28130人,符合条件的20447人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其中跨村(社区)搬迁的11189人,村(社区)内搬迁的9258人。

田俊武老人的感慨,是宝鸡市切实加强易地搬迁贫困人员社保服务跟进所带给群众满满获得感的最直观的反馈。为更好服务搬迁群众,宝鸡市为每个安置点新设或就近确定劳动保障站承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服务,采取多种措施做好易地搬迁贫困户参保关系转移接续,政策业务咨询、宣传,参保业务办理、指导等工作,为其在原户籍地和现居住地两边同时建立“双台账”、享受“双向服务”,妥善解决了因户籍与居住地分离造成的经办服务脱节难题。

让困难群众在脱贫过程中实现社会保障有力度、温度、速度,实现社保扶贫路上一户不落、一个不少,需要畅通社保扶贫路上“最后一公里”,宝鸡市做实做好社保扶贫工作的实践为如何畅通“最后一公里”作出了示范。宝鸡市也因此入选全国人社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成果。(王永 陈继忠 冯让)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