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扶贫典型

山西:“天镇保姆”蹚出特色脱贫路

2020-09-09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前,记者走入“天镇保姆”培训基地——天镇县阳光职业培训学校,“保姆大学”四个字赫然映入眼帘。

“保姆都有大学啦?就业怎么样?”记者问。

“现在‘天镇保姆’不愁找工作,学员培训合格后,与北京、天津、大同、太原等地的家政公司就业无缝对接,我们还有12名学员闯出了国门,在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成功就业。”阳光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李春笑着说道。

山西省天镇县地处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人社部的定点帮扶县。穷则思变,近十年来,在人社部的支持下,天镇县充分挖掘富余妇女劳动力资源,倾力打造“天镇保姆”品牌,逐渐走出了一条家政服务劳务输出的特色脱贫路。

“‘天镇保姆’改变了我的一生。”来自天镇县赵家沟乡薛牛坊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程美华告诉记者。虽然不识字,但经过培训,她现在当保姆月收入6000多元,“一个月挣的比以前一年都多”。

然而,对于当地许多妇女来说,踏出这一步并不容易。程美华说:“在我们村,一说当保姆、伺候人,街坊邻居议论你,儿女找对象都不好找。另外,也害怕走出去,怕工资没保障、怕遇到危险、怕到大城市难以沟通。”

一路参与“天镇保姆”品牌创建的李春感触颇深:“每成功培训一名‘天镇保姆’都要过‘五关’,村干部思想关、妇女自身观念关、丈夫面子关、子女理解关、村民舆论关。”

多年来,为打消天镇妇女走出去的顾虑,天镇县构建起业务培训做铺垫、推荐就业保输出、保障维权做后盾、回访服务促安心的全方位保障,当好她们的“娘家人”。

2016年,经过县人社局干部、村支书反复上门劝说,程美华鼓足勇气来到阳光职业培训学校,参加家政服务培训。从坐姿、站姿、沏茶倒水等礼仪细节,到菜肴烹调、家居保洁、家用电器使用,以及老、病、幼、孕护理等方面,20天的培训下来,程美华顺利拿到了技能合格证书,“本事学到手,信心也足了,来到大城市也不怕了。”

随着影响力不断提升,“天镇保姆”品牌带动越来越多的天镇妇女转变观念、增强信心,实现了“要我当”到“我要当”的转变。然而,经过多年发展,“天镇保姆”品牌遭遇了“中高端保姆青黄不接、优质资源存量少、好保姆找不到好市场”的瓶颈。

立足于推动“天镇保姆”品牌做大做强,近年来,人社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保姆学校成立共建党支部,在北京大同商会成立“天镇保姆党员之家”“妇女之家”,开展党群共建活动,解决保姆在异地从业中生活不习惯、心理不平衡、信息不对等、援助不及时等问题,为在京天镇保姆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劳资纠纷、培训就业等服务。农村妇女竞相入党成为美谈,使天镇家政服务更具特色,品牌更响。短短几年时间,天镇保姆以“交给钥匙放心”“交给孩子放心”“交给老人放心”“交给锅灶放心”的“四心级”诚信服务,树起了金字招牌,赢得了良好口碑。

在提升“天镇保姆”专业化水平方面,2019年,人社部投入帮扶资金1000万元,与县政府联合建设“人社扶贫技能培训基地”,其中就有“天镇保姆”家政服务员专业;按照国家家政服务员考核标准,将“天镇保姆”分为低、中、高三个等级,增强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品牌的含金量。“今后‘天镇保姆’的行业标准化建设会更上一层楼。”人社部驻天镇县扶贫工作队队长、县委副书记李克亮说。

对内优化行业标准,对外拓宽就业渠道。在人社部支持下,天镇县在北京、内蒙古等周边地区建立了“天镇保姆”工作站点,通过与当地家政服务协会、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实现了培训就业的无缝衔接。此外,人社部、大同市政府多次牵线搭台,举办“天镇保姆”推介交流大会,有效推动了学员与市场的深度对接。2019年8月,天镇县在北京成立了天镇保姆推介联络站,分别与北京市四家知名家政公司签订了《天镇保姆推介合作框架协议》,借助更高的市场平台,推动“天镇保姆”品牌的长效发展。

截至目前,“天镇保姆”已累计培训天镇县及周边县区妇女3万多人次,其中本县1.6万人次。60%以上的天镇县富余妇女劳动力接受培训,就业率达60%以上。“天镇保姆”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广,“天镇保姆”变抢手“宝姆”,成为一支人均年收入3.5万元、脱贫奔小康的“娘子军团”。

疫情期间,天镇县线上线下双渠道发力,线下立足培训基地,与各地家政、三甲医院、养老机构合作,搭建劳务平台,线上打造“网上保姆超市”,推动保姆精准就业、稳定就业。天镇县委书记王建江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品牌化为目标、专业化为方向、规模化为路径,把‘天镇保姆’作为促就业带增收的大产业,面向全省吸纳从业人员,巩固中端市场,逐步占领高端市场,进一步拓展东南沿海和国际市场,把‘天镇保姆’打造成永不褪色的金字招牌。”(王艳茹)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