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扶贫典型

白利军:一技在身富路宽

2020-08-14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白利军生于1990年6月,家住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坊城新村。他的父母身体不好,母亲患有高血压和小儿麻痹症,家里生活困难,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白利军自18岁起就到处打零工补贴家用。2018年6月,他参加了大同市平型关职业培训学校组织的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焊工培训班。在培训班上,他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电焊、气焊、氩弧焊技巧;在焊工实操练习中,他吃苦耐劳、扎实用功,别人练习3个小时,他就练习5个小时。在老师的耐心教导下,加上自己认真练习,白利军熟练掌握了各种焊法。培训结束后,白利军通过考核,以优秀的成绩取得了《山西省全民技能提升培训合格证书》。

有了一技之长的白利军,成了多家企业争抢的“香饽饽”。由于有焊工技能,白利军的月收入可以达到6000元。

2019年,富裕了的白利军结了婚,今年有了孩子,一家人其乐融融。今年5月21日,他参加了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取得焊工中级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尽管有多家优质企业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他依然选择走自由职业者的路子,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人。目前,他在云州区泰强水暖门市部灵活就业,月收入达8000多元。他还把技能提升培训推荐给亲戚、朋友、邻居,鼓励更多的人参加培训,共同享受技能给生活带来的幸福和变化。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技能是就业的根本。‘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能给广大贫困劳动力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是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脱贫攻坚的好办法。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大力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使更多的贫困劳动力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使越来越多的贫困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太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晋仁轩)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