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扶贫典型

苏清春翻身记

2019-07-23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瘦小的个头、黝黑的皮肤,这是一位普普通通的西北汉子。6月下旬,记者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见到苏清春时,他刚刚从自己的电焊铺子忙完活计回家。

苏清春的家在德令哈市的一个中档居民小区,房子有100多平方米的面积,一看就是个家境殷实的家庭。他家一面墙上的玻璃柜里,摆放着一张夫妇俩加一双儿女的合影照片,仿佛想向人们述说一个全家福的故事。

然而,聊起这张照片,说到里面的每个家人时,苏清春的眼眶一下子红了,嗫嚅无语。过了一会儿,他告诉记者,这张照片里面藏着他家庭的不幸,有着永远无法释怀的痛苦回忆。

原来,苏清春曾有个美满的四口之家。但一场车祸,让他本来美满的家,变得支离破碎。

2015年2月23日大年初五,开着自家车载着妻子儿女的苏清春,在回老家德令哈市富康村的路上,不幸和一辆大车碰撞,发生了严重车祸。女儿全身多处骨折、妻子重伤、儿子当场死亡。承受亲人伤亡的痛苦的同时,医药费支出让苏清春一家负债累累,一个殷实之家一夜之间成了村里的贫困户。因为是车祸的肇事者,苏清春还被判了缓刑。

“那段时间我万念俱灰,生活已经完全没有了指望,真想一死了之,但又舍不得老婆和女儿,每天的日子过得又苦又涩。”经历了生死变故的苏清春变得沉默寡言,他经常把自己反锁在屋里,不愿与人交流。

越是心灰意冷,贫穷就越是找上门来。苏清春的日子一天不如一天,周围的乡邻都在为苏清春扼腕叹息:一个硬朗朗的汉子难道就这样垮了?一个好端端的家庭难道就这么毁了?

这时,当地人社部门的驻村干部来到他家。

“如果没有他们劝慰我帮助我,我和我的家就真的完了。”说着,苏清春翻开手机,让记者看那段时间手机里的短信和QQ聊天记录,里面都是驻村干部的一条条留言。“他们每天都会来我家,开始的时候我不愿开门,也不接电话,他们就在门口等着、讲着,给我发短信和QQ信息。一天、两天……再麻木的人也会被他们打动的。”

终于,苏清春走出了丧子之痛,走出了生活阴影。走出家门的他,开始打零工,挣钱还债、养家。

“干着干着,我就产生了个想法,给别人干,不如自己撑起个铺子。我会电焊手艺,能不能在城里开个电焊铺子呢?这样能多挣点钱,早日还清债务。”可做买卖需要启动资金,一贫如洗的苏清春想到这就有点泄气。

驻村干部了解到苏清春的想法后,马上表示支持他的创业想法,并且帮助他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贷款。

“这笔钱真是及时雨、引火煤,来得太及时了。”苏清春告诉记者,靠着这5万元,他盘下了现在的店面,成了一名创业者。

从零开始的苏清春,用了1年的时间,基本还清了债务。后来生意越做越好,他重新添置了私家车,还按揭买下了现在这套住房。

更重要的是,苏清春从一蹶不振中重新站起来,走上了创业自强、勤劳致富的路。

2017年,他参加了当地人社部门组织的致富带头人培训,开阔了眼界,也结识了新的生意伙伴,拓宽了自己的创业路子。2018年,苏清春被评为富康村的致富带头人。

“人要知恩图报。当初要不是村里人捐的1.7万元手术费,我媳妇很可能就没命了;我对生活没指望的时候,要不是驻村干部天天守在门外开导我,我也不会有今天的日子。”说起今后的打算,苏清春告诉记者,他眼下已经收了3个村里人当徒弟。“他们只要想学,我就会毫无保留地教他们手艺。”苏清春还希望这些徒弟以后也能够自己开店做生意。

记者采访的这天,苏清春的女儿正在参加升学考试。“女儿考得不错,希望她上个好学校。”和苏清春夫妇聊天,最后的话题是轻松、愉快的。(赵为 李欢乐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