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扶贫典型

现在的日子越过越有劲——马世忠的脱贫故事

2019-05-27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姑姑,姑姑,你陪我们画画!”

5月8日上午,当甘肃省临夏州中医院帮扶干部马岩霞陪着记者走进积石山县安集乡风林村村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马世忠的家里时,马世忠曾经患有重度精神分裂症的妻子崔雪萍和两个正在上幼儿园的女儿都热情地和她打招呼。

“两年前,我这个家可真不是现在的样子。我爱人得了精神分裂症多年,生活不能自理,我还有个聋哑人弟弟也需要照顾,两个女儿又都是刚刚上幼儿园的年龄。那段时间,如果不是牵挂着女儿,说真的,我都不打算活了……”说起那段漫长而灰暗的日子,马世忠语调低沉。

这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在2017年10月份迎来了变化——临夏州中医院帮扶干部马岩霞来到了马世忠的家里。

“这是我第一次来的时候崔雪萍的样子。当时老马需要外出办事,就把她锁在屋里。”在马岩霞的手机上,记者看到了当时的场景:崔雪萍面容憔悴地趴在炕上,屋子里一片杂乱。

“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而且和她同岁。看到她家这个样子,心里真的特别难过,所以我下定决心要帮他们走出这个困境。”

马岩霞知道,这个家的穷根在马世忠的妻子崔雪萍的病上,所以她联系了自己所在单位的精神卫生中心给崔雪萍治病。

在之后的帮扶中,马岩霞带着马世忠奔走于村委会、县民政局、县医保办等相关单位,协助他办理享受相关国家政策的手续。马世忠妻子住院的所有费用通过医保、大病救助等渠道报销后,剩余部分由临夏州中医院垫付。最终治疗所需的全部费用都得到了解决。

“崔雪萍现在精神状态已经很稳定了,不用老马天天守着了,有时候还能帮着带孩子了。”马岩霞笑着说。

“看到她现在能开心地笑,有尊严地活,和孩子很亲,我真的特别感动和满足……”马世忠说这些的时候,眼睛里泛出泪花。

如今,马世忠的两个孩子在风林幼儿园上学,享受免费保教费,一家四口人享受二类低保、残疾补助、库区移民补助。马世忠还用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和产业贷款买了牛和羊。他说,现在的日子越过越有劲。(王永)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