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扶贫典型

蒋爱萍:依靠勤劳双手种植养殖致富

2019-05-15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今天韭菜什么价?我这可是用农家肥种的!”前不久的一天清晨,天刚亮,蒋爱萍和同村的姐妹们便将割好的韭菜挑到村头的集市上,和菜贩子讨价还价。

“一元一斤,和上次一样,比别人的一斤贵一毛钱!”菜贩子说。

听了菜贩子的报价后,蒋爱萍心里开始盘算:“3亩地一年产韭菜6000多斤,按现在的价格就是6000多元,扣去成本,纯收入有2000多元,挺好的!”

“行,称吧!”心直口快的蒋爱萍说。结完账,揣上钱,蒋爱萍和姐妹们有说有笑地往回赶。

“虾子收成不错,刚收了几笼,就有100多斤,估计1亩田能起400多斤,现在虾子价格也高,一斤能卖到15元。”同村的丁安江在帮蒋爱萍起虾子,看到蒋爱萍赶过来,高兴地告诉她。

“那就好,现在1亩田按6000元算,5亩就是3万元,扣除人工费、买虾苗及饲料的钱,还能挣个万把块!”蒋爱萍喜上眉梢。

今年46岁的蒋爱萍是安徽省庐江县同大镇连河村村民,丈夫在20年前的一次意外事故中去世,留给了她3个未成年的孩子和一笔不小的债务。这些年,蒋爱萍在苦日子中将3个孩子拉扯长大。

让蒋爱萍高兴的是,近年来,庐江县人社部门结合各镇、各村产业特色,将生产车间“搬到”山上、“立在”田间、“建在”村口,创建了生产车间68家,让1400多名村民走进车间成为了“产业工人”,让他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2017年3月,蒋爱萍也去了该村的生产车间上班。施肥、除草、起藕的活,蒋爱萍干起来得心应手。“一天70元,一年能挣2万多元,家门口有班上,有钱挣,空闲时还能照应自家的田地,挺好的,越干越有劲!”蒋爱萍说。

蒋爱萍在车间上班的同时,还瞄上了依靠种植养殖实现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这龙虾好养吗?大棚韭菜成本高吗?怎么养?怎么种?”蒋爱萍虚心向车间里的养殖能手、种植大户们请教。

时隔一年,蒋爱萍带着这些想法开始了尝试,她把自家的3亩地改成了大棚。每天一大早,她就去地里干活,一干就是一整天,午饭就在地里简单对付一下了事。望着大棚竖起来了,韭菜种下去了,蒋爱萍更有干劲了,施肥、除草忙得不亦乐乎。

蒋爱萍忙碌的脚步一刻也停不下来,刚忙完韭菜大棚的活,又赶往养龙虾的田里去看看。“我还养了5亩的龙虾,刚开始时,稻田要改造,虾苗、饲料都要买,忙得真是没白天没黑夜的,现在想想,苦点累点都值得,虾子收成蛮好的。2018年,我在车间上了50多天的班,挣了3500多元,再算上种韭菜的收入2000多元,养龙虾的收入1万多元,加在一起还真不少!今年我还准备再扩大养殖规模,这以后呀,天天都有钱挣,日子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啊!”(何新生)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