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扶贫典型

女羊倌上学了--朱凤霞圆了读书梦

2019-04-29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在天镇县许家窑村,推开朱凤霞家的大门,农家小院内各种农具整洁,羊铃叮当声不绝于耳。
  “杨书记来了!”听到女儿的吆喝声,朱凤霞的父亲朱占魁赶忙放下碗筷,拄着拐棍走向屋外。前两天,朱占魁放羊摔了腿,在城里读书的女儿朱凤霞听到消息立马赶回家照顾他。
  两年前,朱凤霞还是一个整日和羊群摸爬滚打在一起的女羊倌。朱占魁家是贫困户,为了补贴家用,朱凤霞初中毕业后便不再上学。看到其他人有书念,她心里不免有些羡慕。
  转机发生在2016年。大同市人社局干部杨河芬被选派到许家窑村当第一书记,再穷不能穷教育,朱占魁一家自然被杨河芬给“盯”上了。
  一开始,朱占魁死活不让朱凤霞出去念书。“女娃过几年就要嫁人过日子了,上啥学?”“我家还有个男娃都供不起,女娃更加不考虑了!”前两次失败后,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杨河芬第三次找上门,带来了大同市高级技工学校的招生简章和免学费政策。
  “孩子已经被学校免试录取了,在这里上学,学费全免,还能申请助学金。住宿费、男娃的上学费用,我一块儿出了!”面对杨河芬的再三劝说,朱占魁松了口,他同意两个孩子到市里念书。
  2017年9月10日,对朱凤霞来说意义深刻。这天,她第一次真正离家,第一次在食堂吃饭,第一次和同学用普通话交流。“学校特别照顾我,这里的老师、学生都很好。我底子薄,一定要抓紧时间好好学习,赶上成绩优秀的同学们。”在谈到学校的生活时,朱凤霞说。
  时间一天天推移,朱凤霞的转变写在脸上:她越来越爱笑,越来越漂亮、精神、有活力了。朱占魁和老伴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原本他们还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现在可是全力支持子女读书。“现在我也可以和同村的人说,我家娃儿在城里念书了,不比别人差。”朱占魁说。“辍学后,我就再也没有看过书写过字,是杨书记帮了我。”朱凤霞说,她想再努把力考大学,不辜负帮助她的人的期待。“我要用学得的知识在大同、省城、北京找工作,挣了钱把爹妈接到城里住,过上好生活。”(赵泽众)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