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扶贫典型

天镇保姆:圆了妇女的脱贫梦

2019-04-30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天镇县地处晋冀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处,总人口23.1万人,有贫困村126个、贫困人口2.01万户共计4.77万人,是国定贫困县、山西省深度贫困县。近年来,该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投资近20亿元,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光伏扶贫,打造“天镇保姆”劳务品牌,全面落实低保、健康、教育扶贫政策,实现累计减贫3.89万人、90个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52%。   
  在山西省天镇县,“天镇保姆”家喻户晓;在京津等城市,“天镇保姆”十分抢手。经过7年的努力,以培训农村妇女从事家政服务为切入点,不断激发参训学员脱贫的内生动力,“天镇保姆”为妇女就业增收架起了一座致富金桥。 
  脱贫不光靠政府更要靠自己 
  逯家湾镇李家寨村的杨素芳依旧记得,2012年11月的一天,她与19名妇女作为首批“天镇保姆”,踏上前往北京的列车。 
  在过去,出去打工,而且给人当保姆,可是受人冷眼的活儿。之前,杨素芳是个足不出户的农村妇女,见人都不敢说话。现实的压力让她不得不出去试一试:她全家收入一年只有2000元。“老伴常年都有心血管疾病,每一次输液都得挂账,孩子也得靠我们养……”回忆起当初的窘境,她眼眶泛红。 
  杨素芳在北京的第一位雇主,是一位86岁的老人。平时,她除了为老人洗衣、做饭、排便,还为老人做按摩、讲笑话。“在她家,就和在自己家一样。”老人去世前,额外给了杨素芳5000元;她的5个子女也每人给了杨素芳1000元。回想起第一位雇主,杨素芳至今还感动得掉泪。 
  如今,她早就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不仅挣了钱给儿子娶了媳妇,家里还换了冰箱,买了大彩电。她仍在北京当保姆,月工资6000余元。今年春节前,家里还买了辆小汽车。 
  “我原来没想到,干家务活也能挣钱!”杨素芳说,走出去当保姆改变了她。现在,她每月回一趟家,来到新修的“天镇保姆大学”,鼓励参加培训的姐妹们。 
  “我想让同乡们都像我一样,大胆地走出去。”杨素芳说:“脱贫不光靠政府,更要靠我们自己。只要肯学习、肯努力,就能改变自己的生活,摘掉贫穷的帽子。” 
  耐心细致做工作三级“保姆式”培训 
  2012年10月,在去往李家寨村的路上,阳光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李春的心里有些忐忑。“前几个村的效果都不好,不知道这个村怎么样。” 
  他还记得,为说服李家寨村妇女前往北京,他先后上门两次,耐心劝说。 
  “当保姆,能挣钱,没问题!” 
  “出去当保姆,一年就顶三头牛的收入!” 
  最后,连村支书冯玉都忍不住,为担心媳妇“进了城就跑”的丈夫们打了包票:“要是有人不回来,我就帮你们娶媳妇,花多少钱,我出!” 
  培训“天镇保姆”的想法诞生于2011年。那时,李春的阳光职业培训学校刚刚确定家政服务为学校的主要专业。他认为,尽管天镇是山西最穷的县之一,土地贫瘠、资源匮乏,但在发展劳务经济方面,有一定的条件。 
  “县里劳动力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李春说。距北京仅280公里,广大群众想脱贫的愿望强烈,使引导劳动力转移到京津等城市进而打造“天镇保姆”劳务经济品牌成为可能。 
  但说服工作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李春说,每送一个保姆都得过“五关”:自身观念关、丈夫面子关、儿女理解关、村干部思想关、村民舆论关。“在这基础之上,还要对妇女千叮咛、万嘱咐,打消他们对怕上当受骗、误入传销组织、家庭解体等风险的顾虑。”为此,李春和他的教师给“天镇保姆”设置了三级培训:村子说服、学校培训和城市适应性培训。每一名愿意来到学校培训的妇女和组织她们前来的村干部,李春都会送给他们一块价值30元的十字绣作为培训赠品。别看礼物小,作用却不小,培训最初,就吸引了200多人前来参加。 
  培训的规模越来越大,“天镇保姆”的人数越来越多,离不开人社部、天镇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县领导会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钻山沟、进农家,走村入户宣传动员,请外出务工人员现身说法,逐渐打消她们的顾虑,树立起“脱贫致富勇争先,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新观念;三级培训,学员不用出一分钱,由县扶贫办补助。 
  打造品牌升级版实现更精准服务 
  天镇县家政服务培训基地的教学楼上面,树立着“天镇保姆大学”六个闪亮的大字。在这所5000平方米的校区内,拥有“婴幼儿护理”“老年护理”“居家清洁”“家用电器”等八个培训室,相关教学器材一应俱全。 
  这个培训基地由政府出资修建而成。几年间,共举办了家政初、中级培训班165期,培训妇女1.8万多人。依托“天镇保姆”的招牌,有7200名保姆走出大山,走进北京、天津、太原等大中城市,人均年收入4万元以上。8000多户贫困家庭因此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通过‘天镇保姆’,全县妇女的观念得到转变。我希望‘天镇保姆’能成为一个长效的扶贫品牌,不断提质增效,稳固提升。”天镇县委书记王建江在谈到“天镇保姆”时说。 
  在县内某加油站工作的李红梅,参加了最近一期的“天镇保姆”培训。丈夫负了工伤,两个儿子结婚欠了不少钱。“我的一大家子,都等着我挣钱。”结业后,她迫不及待地想要走出天镇,前往北京。 
  “‘天镇保姆’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县内外不少人都慕名而来,很多妇女的脱贫意愿强烈,希望用最短的时间学成出去打工。”李春说。 
  尽管“天镇保姆”已成为一块响当当的招牌,但也面临着师资力量不够、招生范围窄的问题。为此,李春表示,近两年内,转型和升级是“天镇保姆”的发展目标。 
  “我们还要不断总结办学的经验模式,使‘天镇保姆’走出山西,走向全国,打造‘天镇保姆’的升级版,圆更多妇女的脱贫梦。”李春说。(赵泽众)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