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扶贫典型

退而不休的好书记——记谷城县黄峪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绍秋

2019-04-19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2015年,湖北省襄阳市人社局干部刘绍秋,受命担任人社局扶贫点谷城县五山镇黄峪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在黄峪铺村的四年里,他解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
  刘绍秋注重密切党群关系,制定“一月三会”制度和“落地生根”办法,即每两周召开一次支部碰头会,征求收集意见建议,及时调整落实扶贫工作的方式方法;每月月底召开一次工作研讨会,及时解决扶贫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每月召开一次支部主题党日,鼓励大家为扶贫工作献言献策,充分发挥村两委、老党员、老干部的作用,引导他们为群众宣讲扶贫政策,促进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共产党员的大事!”刘绍秋经常这样告诉驻村工作队队员。除了需要在办公室办理的工作外,他基本上都是带着队员深入群众中摸底调研、宣讲扶贫政策,一户一策,有针对性地为群众解决难题。
  李如清等村民反映行路难,刘绍秋通过联系以前的老战友和相关单位,硬化该村四组公路1600米。贫困人员胡泽华反映家里吃水难,刘绍秋联系襄阳市人社局和帮扶干部个人,帮助胡泽华家安装自来水。贫困人员刘元生等人向刘绍秋反映饲养的生猪滞销,他马上联系渠道,以高于市场价格的费用购买村民的生猪。几年来,刘绍秋共帮助群众销售生猪、山羊几十头,鸡、鹅几百只,稻米几十吨。村民胡世成向他反映夜间行路难,他迅速联系县能源办,为村里安装了55盏节能路灯。有村民向他反映“看病难”问题,他及时向上级汇报,为村卫生室购置了价值10万元的医疗器械和药品,并协调各大医院为村卫生室安装远程医疗系统……
  黄峪铺村没有主导的集体经济,一直是这位第一书记的心病。为此,他冲破重重阻力,先后为村里修建了养鸡场、养殖场。后来,又通过争取专项资金,为村里建设起了200KW的光伏发电项目,并制定了“5+2+ 3”的分红模式。2019年,黄峪铺村村集体收入预计可达18万元以上。
  2018年11月,刘绍秋到龄退休。办完手续后,市人社局党组征求他意见,希望他能把扶贫工作收尾。他说:“等黄峪铺村的脱贫工作通过党和国家验收的时候,就是我退休的时间。”(田伯韬 王长鑫)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