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扶贫典型

宋大哥主动摘下结对帮扶牌

2019-04-19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没有你们的‘苦苦相逼’,就没有我今天的好日子!”
  日前,在江西省奉新县工业园区宁新碳素有限公司务工的奉新县宋埠镇桥头村村民宋显湖,谈起现在这份工作和收入时,非常开心。
  宋显湖今年45岁。2018年,作为贫困人员的他为了要不要来工厂上班,他还与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以及他的帮扶干部闹了好一阵别扭。 
  宋显湖的顾虑 
  宋显湖家的贫困源于他的爱人残疾,以及还有两个在校读书的孩子,家庭负担重。
  2014年,村委会按照程序,将他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范围,并为他一家四口落实了低保政策。2017年,奉新县就业局派工作队进驻桥头村。多次走访后,工作队和帮扶干部为他制定了就业和产业脱贫的计划。
  当年,在工作队的引导和帮扶下,村主任送了30只仔鸡让宋显湖的爱人养殖,并安排他的爱人到村委会兼职保洁工作;宋显湖的长子在高中毕业后也随亲戚外出务工。2017年年底,宋显湖顺利脱贫。
  为巩固脱贫成效,2018年春节后,帮扶干部与县工业园区一家企业取得联系,准备推荐他去上班。但不知为何,他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经帮扶干部多次与他交心、讲政策、摆道理,宋显湖说出了他的顾虑,他担心去工作后会失去低保。 
  启动反向约束机制 
  多次劝导无效之际,村委会决定启动反向约束机制,让村民来评议。在低保评议会上,所在村组的群众一致同意摘他的“低保帽”。得知这个结果,宋显湖气急败坏地返回家,掀掉了挂在墙外的贫困户结对帮扶牌。待他心绪平稳后,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轮番上门,耐心做心理疏导,讲清扶贫更要扶志和扶智的道理。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刚开始,宋显湖对上门的同志不理不睬,甚至用扫帚赶他们出门;直到2018年6月份左右,他终于答应了去务工,并让驻村工作队帮他重新挂好帮扶牌。 
  幸福的春天转眼就到了 
  在2019年春节前走访中,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再次发现,宋显湖家的结对帮扶牌又不见了。经过一番询问,他爱人才不好意思地说,都是她做的。原来,宋显湖的长子已快到婚育年龄,她担心贫困户这个“帽子”影响他今后娶媳妇。她说,儿子和丈夫都有稳定的工资收入了,她还养了鸡贴补家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他们家不想再当“贫困户”,要通过自己努力挣钱才有面子。(魏龙飞)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