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扶贫典型

他的眼中看不到退缩

2018-07-06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认识王占宇是在2016年12月初,全乡脱贫攻坚工作正如火如荼。那天下午,天气干冷,山西大同市委政法委宣教中心主任王占宇开车带着行李来乡里报到,任赵家沟村第一书记。寒暄之后,只大概问了村里情况,要了村干部电话,没提任何要求便独自进了村。过了几天,他又来乡政府办事,问他如何,他说在村里很好,我不以为然,一个市里来的干部能住得下?呆得住?干得好?我向来怀疑!

真正接触王占宇是从一次长谈开始,当时他驻村还不到两周,来乡和我汇报村里情况,同时想听听我对该村下一步发展的看法。他谈了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理解,所在村的具体情况,下一步的工作想法。我有点诧异,这么短时间内他对政策的熟悉、村情的掌握,对开展工作的清晰思路让我有点刮目相看。面对这个人口相对较多、村情较为复杂且前几年经常上访的大村,面对这个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最多、贫困程度较深的贫困村,乡干部每每说起都觉得头疼,我却没有从他眼中看到任何困惑和退缩。是从城市到农村的新鲜感?还是年轻人一时的激情冲动?我还是怀疑!

便民服务暖人心

转眼一年半的时间,赵家沟村一件件工作措施的落实,一个个项目的完成,我和他一次次地深入交往,让我较为全面了解了这个第一书记。勤学习、善思考、有作为、敢担当。工作中,踏实苦干,不骄不躁、兢兢业业,是一个值得肯定认可的好干部。

驻村之后,他看到街头年岁已高的群众理发不太方便,便萌生了成立“第一书记便民服务室”的想法,开始服务室仅以理发为主,自己出钱购置了理发工具,免费给村民理发。随着接触次数的增多,群众逐渐对这个第一书记产生了好感和信任。他说记不清从什么时候起,开始个别村民偶尔找他代笔写个申请或证明,继而又发展成经常找他起草、打印、复印日常生活所需材料。后来,“第一书记便民服务室”又发展到小型家电维修、电脑系统安装维护、农村电视卫星接收器安装调试等内容。原来“便民服务室”潜移默化地成了增强干群互信、增进干群情感的切入点,他也很快融入群众。

“三必访”解难题

驻村期间,他自己给自己定下了“三必访”制度,“贫困户生病住院必访,家庭有纠纷矛盾必访,婚丧嫁娶重大事情必访”。经常为贫困户就医、就学、就业等问题答疑解惑,主动处理各类矛盾纠纷,亲自为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和问题。

2017年春季,赵家沟村干旱少雨,一个贫困户因土地灌溉与水井承包人发生纠纷,无法灌溉耕种,王占宇在入户走访中无意听到别人谈论此事,当天就和村矛盾纠纷调解员主动上门调解,摆事实、讲道理,往返两家数次,终于握手言和。就在前几天,一贫困户女儿大清早在怀仁县发生车祸,正送往同煤总院。在村父母得知消息后急得说不出话,精神即将崩溃,慌慌张张找到第一书记,王占宇二话没说,边穿衣服边安慰,开车赶往100公里以外的医院,并帮忙联系大夫、律师,购置住院物品,跑前跑后一整天。现在,村民大事小情都愿意找第一书记帮忙,都愿意找第一书记商量,第一书记成了村民的“主心骨”“贴心人”。

定思路兴产业

驻村以来,他时而在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上,宣讲党的政策、描绘着未来新农村美好蓝图;时而又在街头巷尾与村民座谈,思考着致贫原因、寻找着发展症结;时而奔走在去县城报送项目资料的路上,时而又坐在我和乡长的办公室里软磨硬泡,为村里争政策、要项目。工作中,他制定了全村脱贫攻坚思路:以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为抓手,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为主线,以调整种植业、养殖业结构为基础,逐步完善村级基础设施。2017年,他抓党建、带队伍,利用换届这一契机,在乡党委的领导下配齐配强了村“两委”班子;他多方筹资整修了村委会、新建了医务室,组织村民成立了2个农业合作社;他因地制宜地引导村民发展小杂粮种植和肉驴养殖,使红芸豆和肉驴特色产业逐步在全乡凸显。这些工作的落地,使得赵家沟村逐步走上了一条良性发展的轨道。

2018年是赵家沟村实现整村退出的关键之年。王占宇带领村“两委”班子,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投入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役之中。易地扶贫搬迁如期开工建设,年底近300多户村民即将搬入新居;引进筹建天镇县黑陶产业扶贫车间,将为全村100多名剩余劳动力就地解决劳动就业;“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把优质红芸豆特色产业做强做大。这些项目的落地,为赵家沟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和前所未有的改变。(作者高平福系山西省天镇县赵家沟乡党委书记)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