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贴心人用情解民忧——记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河东分中心业务受理科副科长高擎天
发布日期:2022-09-13                               打印本页


高擎天向办事群众介绍自助业务办理方式。

 

作为90后“社保人”,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河东分中心业务受理科副科长高擎天的身上总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7年来,她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社保经办基层一线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扎根基层担使命

高擎天的父亲是一名石油工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生命最后一刻仍坚守在岗位上。

“父亲身上敢想敢拼、甘于奉献的党员精神一直伴随着我成长。从儿时起,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就成为我的信念。”高擎天说。

2015年,高擎天大学毕业后进入河东分中心,负责社保征缴经办工作。刚工作的她面对个别历史遗留问题一度头疼。为破解疑难问题,她反复研读政策原文,主动向政策“亲历者”请教,做到对相关政策“应知尽知”。同时,深入企业、社区等走访调研。

“面对复杂问题,她经常利用下班时间翻找历史材料,千方百计还原历史情况。工作中,她还建立了一套自己的工作台账,对服务企业群众情况如数家珍。”河东分中心副主任皇甫晨光称赞道。

窗口经办、走访调研、学习研讨……7年来,高擎天一直保持着这样的工作状态。2020年9月,她在工作时不慎跌倒,经诊断为左肱骨大结节骨折。家人和朋友都劝她休息养病,但她坚决不同意。“现在是征期调整关键时期,企业正需要帮助、指导,作为企业联络员,我要在一线服务,这点小毛病不耽误干活儿!”简单治疗后,她便回到了工作岗位。

为民服务践初心

“我1997年之前的社保记录丢失了,原来工作单位早已破产解散,我马上就要退休了,担心影响待遇……”一次,高擎天接到参保群众孟芳的来电。查询后,她发现孟芳现在的社保关系并不属于本区,并且缺失的记录年份久远,查询起来十分麻烦。有人劝她:“不属于你的工作范畴,问题又这么复杂,就让她自己去跑呗。”但高擎天说:“服务群众哪能区别对待!”经多方查证,高擎天发现原来是原单位首次参保时将孟芳身份证号输错导致。考虑到孟芳居住得较远,高擎天便通过邮寄材料方式,为她办理好了社保合并业务。

“您为我们老百姓的事这么上心,我特别感动!”不久后,孟芳专程来到河东分中心,将锦旗送到了高擎天手中。

扎根一线窗口7年来,高擎天始终将全区9000余户参保单位和16万余名参保群众放在心间。

“她不嫌累不嫌烦,成功帮我解决了问题,真是贴心的好干部。”今年7月,河东分中心收到了一件特殊的“12345”工单,点名表扬高擎天。

原来,曾在天津工作的老人薛强退休后定居山东,看到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提醒信息,担心异地无法享受,连忙拨打咨询电话。接到电话的高擎天耐心指导老人进行操作,但由于老人对智能手机不熟悉,无法自己完成认证。她灵机一动,添加了老人儿子的微信,通过与其视频聊天的方式,帮助老人顺利完成资格认证。

创新实践强本领

“业务本领过硬,才能赢得群众信任和尊重。”高擎天深知,做好社保工作除了要秉持为民情怀,还要积极学习创新。

聚焦经办资源匮乏等堵点,她号召社银联合“就近办”;为破解服务对象分散难题,她创新延伸包户包联“协助办”;在推行“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上,她做到业务“精”、服务“通”。面对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办事需求,她和同事加班加点学习开发线上申报渠道,短短半天时间,“河东社保”微信公众号的三个全新抗“疫”服务模块全部上线,获得企业群众一致好评。高擎天还依托新媒体平台策划推出《东东说热点》专题栏目,以情景再现、小品故事等多种形式的视频短片,为群众讲解政策知识,打造有温度的社保服务。

做好社保工作必须依靠团队力量。高擎天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为新进职工精心挑选思想、业务过硬的“师傅”,采取一对一带教模式,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王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