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富农实事为民——记辽宁省沈阳市人社局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处四级调研员宋楠楠
发布日期:2022-09-13                               打印本页


宋楠楠(右四)和村民们在一起。

 

“嫂子,今天,销量咋样?有啥问题吗?”“今天卖了快1万个‘笨鸡蛋’了,真是太开心了!”

一有空,辽宁省沈阳市康平县二牛所口镇刘家窝堡村第一书记宋楠楠便会挨个走进村民主播家中,了解“直播带货”情况。在这里,村民们摇身一变成为“网络主播”。这一变化,得益于宋楠楠对农村电商产业的思考与探索。他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发展特色农业,谋划电商产业,培育乡村人才,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奋力书写民生答卷。

特色产业鼓起群众“钱袋子”

走进刘家窝堡村,蔬菜大棚拔地而起,鸡鸭成群争相鸣叫,一片生机勃勃。村民李文伟和家人正忙着包装出货土鸡蛋,它们将搭乘电商快车,飞往千家万户。“这都是宋书记想的法子。”李文伟说,以前一年收入只有1万元出头,现在每个月收入都有六七千块钱,生活越来越好。

2018年,39岁的宋楠楠主动报名到刘家窝堡村任第一书记,在此之前,他已经在沈阳市人社局工作了8年。当时的刘家窝堡村除了种植玉米,没有其他支柱性产业,荒凉、贫穷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心,“当时,村里人均年收入七八千元,大家辛勤劳作,可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

宋楠楠通过走村入户,发现村里家家户户都养鸡,每天全村能收集上千个“笨鸡蛋”。他灵机一动,想到了网络销售这一出路。说干就干,宋楠楠通过党支部将鸡蛋统一收购、统一包装,自己代言,通过网络平台统一销售,同时带动了地瓜、小米等几十个品种热销,短短半年,销售额达十万元。这次“试水”更加坚定了他发展农村电商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2019年,宋楠楠带领村民们探索发展集体经济,成立了种植、养殖两个专业合作社,又先后在京东、美团等9家电商平台开办了店铺,销售40多种农产品。2020年,在他的推动下,大棚、酒厂等项目也陆续落地,村民们实现了家门口有事做、有钱赚。

引育人才激活发展潜力

“鸭蛋姐”“花生小哥”“灵芝大嫂”……他们是农民网红主播,也是刘家窝堡村的村民。

“我们农民也能当主播,这都多亏了宋书记!他不嫌烦、不嫌累,坚持免费给我们进行电商培训,手把手教我们使用各种软件。”村民主播们对宋楠楠非常感激。

农村电商要发展,离不开一支专业的人才队伍。当地农民受教育程度不高,加上年龄较大,学习电商面临多重困难。为此,宋楠楠手把手、一项项教村民学习注册、美工等一系列电商销售流程,并为其提供短视频创业培训与扶持。目前,当地已经孵化网络主播、平台售前售后员工等50多名,建立销售网店30多个,集体年销售额100余万元。

摄影是宋楠楠的一项兴趣爱好。驻村后,他将这一爱好充分运用到工作中,通过短视频宣传村里的特色农产品和风土人情,呼吁年轻人返乡发展。“看到宋书记的视频,我发现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更被他一心为民的情怀所感动,就想回来建设家乡。”今年年初,33岁的高玲辞去北京工作,选择返乡创业。回村后,她想种植100余亩地瓜,宋楠楠帮忙筹划项目,找地、找苗、研究电商销路。

民生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感

“村里真是来了一位贴心的好干部,让我们这些老人有了依靠。”83岁的刘家窝堡村村民李桂兰双目失明,唯一的女儿嫁到了外村。曾经,老人终日闭门在家,忧郁度日,自从进了村里的空巢老人照料院,她积极参加唱歌、跳舞活动,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2019年,宋楠楠在村里开设了免费的空巢老人照料院,为老人们提供免费餐食、休闲娱乐、医疗等多项服务。目前,30余名老人在照料院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同时,他为村里留守儿童开办假期托管班,由村里的退休教师、支教老师、志愿者等为孩子们传授知识、辅导作业。为了开阔孩子们的眼界,宋楠楠积极组织参观科技宫、博物馆等活动。2019年以来,为130余名儿童提供各类课程共计1000余课时。

宋楠楠还积极组织村民们成立歌唱团和广场舞演出队,并建设志愿者服务站,吸纳154名村民加入。2021年驻村任务到期后,宋楠楠主动申请连任:“村民就是我的亲人,我想帮助他们实现更多的愿望!”(王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