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调裁因势创新——记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杨君
发布日期:2022-09-13                               打印本页


杨君在仲裁立案窗口解答群众咨询。

 

“案号一定要记得修改。”

“日期跨年度一定要想3秒再写。”

“开庭时间、举证期限必须要重点校对。”

……

这些是在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接待大厅,区人社局信访法规科科长、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杨君电脑上贴的便签上的文字,每一张都在提醒她须慎之又慎、精益求精地对待经办案件。

10余年来,杨君累计接待群众来访3万人次,受理案件5341件,涉及金额超2亿元。

知耻则勇起点就要加速

2006年8月,从南京财经大学法学专业毕业的杨君进入海陵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担任书记员。

当年9月,第一次以书记员身份参加仲裁庭审的杨君,就遭遇了“挫败”。“你如果打字跟不上,就用笔记录吧,那样可能会更快一点。”庭审现场当事人的话,让杨君闹了个“大红脸”。不仅如此,该争议案件涉及的很多专有名词和专业术语,杨君都是头一次听说,需要一个字一个字与当事人核对、并让仲裁员再次确认。一场庭审下来,原本信心满满的杨君深受打击。

仲裁院的领导、同事没有因此而责备她,而是用不同方式鼓励着她。她深知,大家在等着自己成长。杨君很快就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展现出了自己的优势。为解决出庭记录速度慢的问题,杨君提前熟悉案件,将专业词汇预先输入电脑。晚上下班回家,吃完饭就抱着1600多页的法条和政策汇编,在电脑上一个章节一个章节地打。“这样既能训练打字速度,又能通览专业知识,看似笨鸟先飞,实则一举两得。”

夜以继日的努力换来了业务的突飞猛进。2011年,杨君一次性通过仲裁员考试和国家司法考试,由书记员转为仲裁员。不久,她又承担起一站式维权服务大厅的窗口接待工作,逐渐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

肩头担当守定为民初心

在工作中,杨君始终耐心接待、循循善诱,受理案件时多提醒一句,接待咨询时多问一句,案前调解时多劝一句。

2014年,泰州市某企业因经营结构调整出现裁员,其中一些劳动者申请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转到我手里以后,其中一位当事人每天都要来到窗口大厅,坐在角落里看着我们办公。”工作之余,杨君主动和这个人攀谈。“姑娘,你就让我在这坐会儿吧,看着你们工作我就安心多了。”当事人的话,让杨君第一次体会到自己工作沉甸甸的分量。该案最终依法获得公正裁决,而杨君则从该案中直接感受到仲裁工作者肩头的担当。

“作为仲裁员,学术观点可以有不同,办案中也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但绝不能偏离法律原则和公正底线。”在十多年的争议处理工作中,杨君始终守定初心。

今年4月,劳动者小李因工伤待遇问题与用人单位发生纠纷,申请了仲裁。由于对赔偿问题始终谈不拢,庭前双方均拒绝调解。“后来我们做通了用人单位工作,同意赔偿,但劳动者执意要继续通过仲裁和诉讼处理。”面对小李的坚持,杨君多次打电话做工作,并邀请小李当面沟通,逐渐解开了他心中的芥蒂,最终和用人单位达成调解协议。

术业专攻勇于审时创新

“敢思考能创新、敢啃硬骨头!”这是仲裁院同事对杨君的评价。

2020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现场庭审屡次延期。如何让防疫和维权两不误?杨君大胆提出“能不能组织当事人在线开庭仲裁?”自此,杨君成为江苏省“云仲裁”的先行者。

“最难的是没有先例,一切都要从头开始谋划。”杨君说。如何制定庭前流程、庭审中怎么组织多轮调解、庭后如何落实仲裁裁决……她脚踏实地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去安排演练、一次又一次地进行流程调整。

同年2月,杨君成功承办了当地首例“一案三地”劳动争议仲裁网络庭审,不到20天就将案件处理完,实现了让当事人“足不出户、维护权利”的目的。

“‘云仲裁’庭审是创新服务一小步,却是办案效率提升一大步。”杨君说,她还要不断创新,用自己的专业服务为维护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作出贡献。(赵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