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窗口明星”守底线初心——记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社保中心养老失业科科长林慧娟
发布日期:2022-09-13                               打印本页


林慧娟(左一)和同事们交流业务。

 

在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社保中心,只要提及社保中心养老失业科科长林慧娟,很多办事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

21年来,林慧娟初心不改,变身群众身边的“业务达人”,用实际行动守护服务窗口。

懂政策、精业务的“明白人”

“窗口服务时刻与广大人民群众相连,工作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政策素养和过硬的业务能力。”林慧娟说。

共事多年,同事王歆对林慧娟热爱学习的劲头深有感触。“在工作生活中,她始终坚持学习最新的社会保险政策业务,是我们身边的‘政策通’‘活字典’。”王歆说。

自去年1月起,厦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执行福建省统一政策。她顶着办理程序全面变更的重重压力,利用晚上和周末熟悉政策,快速梳理衔接规程,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为2171名参保人员办理退休,核定金额2024.8万元,第一时间把养老待遇兑现到位。在参与海沧区养老保险相关政策的修订工作时,她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提出多项合理化建议,设身处地为群众谋福利。

扎根基层、扑在窗口,林慧娟总是想着第一时间把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兑现到千家万户。近5年来,林慧娟带着科室人员累计办理各类社保业务4万余件、服务群众5万余人,深入街道、社区开展社保知识宣传163场次,被群众称赞为“窗口明星”。

解民忧、平难事的“贴心人”

林慧娟常说,社会保险业务不仅是表册上一串数字,更是关乎群众利益、关乎幸福感的大事。“要清楚知道群众想了解什么、还担心什么、在期盼什么。”

社保窗口业务量大,群众有时会排长队。为此,她每天都到窗口走一走、看一看,遇到办事群众排队人数较多时,就启动备用窗口,加快业务办理进度。同时,她还想出了“一窗双号”的办法,对于办理时间较长的复杂件,窗口接件后转后台人员协办,并同时呼叫下一个号,让群众在服务大厅办事等候时间大大缩短。

为民服务的初心还体现在一件件“小事”上。去年夏季的一天,社保窗口急匆匆地来了一位被雨打湿衣服的瘦弱老人。他早年下岗后辗转多地打工,在办理退休手续时才发现个人档案在工厂搬迁过程中不慎遗失,之前20多年视同工龄的工作时间无法确认,预估养老金仅有1000多元。“少一大截,20多年白干了,这可怎么办?”老人家满脸泪水、焦急万分。

了解情况后,林慧娟一边安慰老人,一边立即提请市社保中心档案室协助查找工厂原始材料中的老人信息。同时,她积极对接市档案馆,发函请求协查。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原始档案材料,帮老人找回了视同工龄,老人的养老金多了近2000元。老人连连称赞:“真是为民办事的好干部!”

讲正气、敢担当的“守关人”

多年来,林慧娟坚守底线、坚持制度,全力守护群众的“养老钱”。

担任养老失业科科长时,有些熟人在办理退休时,向林慧娟提出“照顾一下,多认几年工龄”的要求均被林慧娟以“一切按政策规定办”拒绝。林慧娟在平时工作中做到了心中有杆秤,能办的事马上就办,不能办的事坚决不办。

一天,服务大厅发生吵闹。原来是一位参保人被告知要补充材料后,认为工作人员故意刁难。林慧娟一边安抚参保人情绪,一边核实情况,发现参保人对自己某一时期的经历避而不谈。蹊跷的情况引起了林慧娟的警觉。经调查发现,参保人隐瞒了受过刑罚的有关记录,按照政策规定需要将其视同的工龄予以相应扣除。林慧娟向参保人解释了政策。但参保人不认可,甚至扬言要到相关部门举报她。林慧娟坚定地回答:“我对我的决定负责。希望您再冷静想想。”参保人感到理亏,最终认可了核实结果。

一次,林慧娟发现一名参保人存在重复享受待遇问题。由于参保人改变了联系方式,林慧娟多渠道排查,最终在异地社保机构协助下联系上参保人。参保人刚开始拒绝退还重复领取的待遇,林慧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诚恳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专业素养说服了参保人,成功将重复领取的待遇追回。(邢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