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变“明星”贴心又暖心——记湖南省怀化市人社局职工养老保险科三级主任科员刘利玲
发布日期:2022-09-13                               打印本页


刘利玲(左)与企业劳资人员交流。

 

她业务精湛,是领导和同事眼中的“获奖专业户”;她暖如春风,是参保企业和职工心中的“贴心阿妹”;她坚守底线,是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的“守护者”。

做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追求--她就是湖南省怀化市人社局职工养老保险科三级主任科员刘利玲,用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轻易不下火线的战士”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永不放弃对事业的执着追求。”这是刘利玲的人生信条。

2016年7月,刘利玲通过遴选考入怀化市人社局企保处工作。社保业务繁杂,政策性强。她白天办业务、勤请教,晚上加班之余,挤出时间找问题、学政策,将日常工作中人社系统法律法规和政策,一条一条搜索出来整理成册,反复融会贯通,迅速做到业务“一口清”,写下的业务笔记也被单位当作传帮带“教科书”。

短短一年多时间,刘利玲从“小白”华丽转身为社保业务“明星”。

“别看刘利玲瘦小,干起事来风风火火,是我们公认的‘女拼命三郎’。”走进怀化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同行刘吉祥一提起刘利玲就无比佩服。

2019年夏,刘利玲作为队长,带队参加湖南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总决赛,备战期间头部长了一个肿块,且在一天天变大。她把自己当成一名“轻易不下火线的战士”,硬撑着身体,上班办业务,下班背题库,全身心投入到备战之中。8月6日,总决赛落下帷幕,怀化市人社局荣获团体二等奖,次日她才接受头部皮脂腺瘤切除手术。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刘利玲先后被评为“全国岗位练兵明星”“湖南省人社知识通”“湖南省岗位练兵明星”,并获得“湖南省最佳风采奖”。自人社部2019年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以来,刘利玲连续三年获得全省第一,实现“三连冠”。

企业和职工的“贴心阿妹”

“她就像我自家的妹子。”说起刘利玲,下岗职工蒲和平眼中带光,满是骄傲。

2020年7月,一名企业留守人员来到人社窗口,为蒲和平申办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手续。刘利玲在审档中发现,相关材料记载不全,当即要求补齐资料。企业留守人员却态度蛮横,推说找不到蒲和平本人。

为弄清原由,刘利玲费尽周折找到蒲和平。原来,蒲和平正在医院守候妻子做手术,儿子在外打工,家庭经济困难,只盼着能及早领到养老金。

“在医院抽不开身,没时间补材料,这可怎么办?”蒲和平一时手足无措。

刘利玲二话不说,揽下这件棘手事。在掌握蒲和平早年所在车间班组的准确信息后,刘利玲往返人社局和档案馆十多趟,奔波7天,终于找全档案材料,第一时间为蒲和平办理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手续。

在经办企业养老保险业务4年多的时间里,刘利玲审阅职工档案8000余本,攒下20多本工作笔记,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220余起。

铁面无私的“一根筋”

为办事群众和企业送上温暖服务,是大家对刘利玲普遍的印象。但是,在坚持原则方面,刘利玲却是“油盐不进”“一根筋”。

“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只有坚持原则,公私分明,生活才踏实。”刘利玲说。在职工提前退休审批过程中,刘利玲始终把政策和原则放在第一位,坚持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真正做到符合政策的一个不漏、违反原则的一个不批。

“违规审批提前退休,看似让相关职工得利,其实是助长歪风邪气,造成社保基金流失,要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刘利玲说。

一次,与一位来访群众交谈后,刘利玲发现一家企业涉嫌违规参保。该企业知道后,四处找人说情,请她睁只眼闭只眼。刘利玲不为所动,向企业退休人员了解情况,突击检查职工档案,掌握了该企业存在违规补缴行为的第一手资料,随即对企业进行约谈。在大量证据面前,该企业不得不承认并改正错误。(游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