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担当真干事交出满意答卷——记重庆市巴南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陈飞
发布日期:2022-09-13                               打印本页


在巴南区界石镇“三进三送”活动中,陈飞(左二)在给群众宣传社保政策。

 

“共产党员要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块砖,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搬。”重庆市巴南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陈飞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只要组织安排、群众召唤,他总是毫不迟疑地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遗余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人民的第一线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勤勉奉献当好服务群众“店小二”

陈飞刻苦钻研业务,准确掌握各项社保政策。他在参保、待遇支付、综合业务多个岗位上锻炼自己,熟悉各项业务流程,创新实践、务实作为,精益求精、克己奉公,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为了社保流程再造新系统能顺利上线,陈飞牵头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编制操作规程,加强培训指导,有序组织系统测试,通过两个月的努力,实现新系统顺利上线,其所在单位被市社保局评为社保业务流程再造及3.0系统上线工作贡献突出单位。

陈飞积极担当作为,摸清征地参保项目情况,协调区国土、公安、财政、相关镇街开展工作,争取指标,完成备案,妥善化解企业搬迁复绿、渝黔高速路征地、渝道路征地等遗留问题,完成了万余人的被征地参保工作,保障了失地群众老有所养,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陈飞通过召集专题会,认真研判,实现精简材料、零材料办理申报事项12项,落实58项社保业务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公开,网办率达到100%,公共服务事项办结时间压缩了90%,主动牵头为全区7000余家参保企业开通网上电子认证服务,让企业足不出户办社保,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主动请缨啃下后进整顿“硬骨头”

2020年5月,因“两委”班子结构老化、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宽松软、产业发展滞后等问题,姜家镇水源村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和换届重难点村。

值此关键时刻,有着丰富党务和群众工作经验的陈飞,主动请缨前往水源村担任第一书记,承诺用1年左右时间改变水源村“穷弱软”的局面。

陈飞马不停蹄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积极开展“田野作业”,问计问需,很快就摸清了村里情况,与群众打成了一片,同村“两委”、党员群众深入分析、反复论证,科学制定了整顿方案,提出“盘活闲置山坪塘增加集体收入”“内育外引乡土人才”等整改措施15条。

在陈飞的不懈努力下,该村健全完善了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村党委议事决策等“一揽子”制度,新发展青年农民党员2名,回引储备后备干部4名,协调争取项目资金10万元,带动30名村民就业,帮助销售姜家“黑系列”农产品,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由3万元攀升至8万元,成功摘掉了“薄弱村”帽子。

经党员群众测评,该村软弱涣散整顿满意度高达97%。去年村“两委”换届一次性选举成功,班子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目标圆满实现,整顿做法得到市委组织部调研督查组充分肯定。

向险而行撑起疫情防控“铁肩膀”

2020年初,陈飞来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龙洲湾街道龙海社区,成为风花树小区一名光荣的防疫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值守的44天中,陈飞不分白天黑夜,同小区物业人员一起严格对进出车辆及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走访排查小区居民700余户,发放防疫告知书700余份,排查出新增市外返渝人员26人和密切接触人员1人。

2021年11月,陈飞再次向险而行,参加了南彭百合佳园隔离点防疫工作,并担任隔离点综合组组长,参与隔离从巴基斯坦航班归国的中核集团人员。在隔离点全封闭工作25天,他统筹协调隔离点的供应物资,疏导隔离人员的心理问题,为隔离人员购买生日蛋糕等,在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战斗中,展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李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