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真情夯实就业服务——记新疆和田地区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张举杰
发布日期:2019-12-12                               打印本页

张举杰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人社局就业促进和人力资源市场科科长。从事就业工作6年来,张举杰坚持把促进更多群众实现就业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和田地区是少数民族高度聚居区,有维吾尔族、汉族、回族、塔吉克族、柯尔克孜族等22个民族,属于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生态环境脆弱、经济发展落后。张举杰通过多次到县市、乡村、农户家中走访调研,了解到和田人多地少、无业可就的问题是致贫的深层原因。

2014年,张举杰主动到内地省市开发就业岗位,经过协商,终于在安徽省、山东省开发了200个就业岗位。于田县的吾而也提·吾加不拉,就是在这次转移就业中受益的人员之一。2014年,他赴安徽省巢湖市打工,努力学语言、学技能、学管理知识,2016年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2017年回到家乡后,成为于当地一羊绒制品公司分厂厂长。

通过张举杰的宣传引导,2014年至今,和田地区向内地转移就业累计达3.43万人次,一大批城乡富余劳动力走出家门,到安徽、江西、湖北、福建、湖南等地就业。2017年以来,和田地区不断提高农村劳动力自身素质,和田劳动力很受疆外企业欢迎,和田劳务品牌发生了“输得出、叫得响、有特色、有市场、受欢迎、用的好”的可喜变化,成为新疆乃至全国企业信任的知名品牌。2014—2018年,和田地区转移就业人数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目前和田劳动力已在全国13个省市137家企业实现就业,人均月收入达3000元以上,有5435个贫困家庭因而实现就业脱贫,外出务工人员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实现了经济、观念“双丰收”,既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

张举杰经常加班加点与科室同事起草社会保险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涉及民生领域的优惠政策,抓流程、抓管理、抓规范,确保促进就业专项资金用之于民,惠及社会。2018年以来,和田地区通过实施“产业+就业”模式,构建“县有龙头企业、乡有规模企业、村有卫星工厂、户有小作坊”纵向就业布局和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大户+基础户+贫困户”的五方产业联合体,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实施“总部(县)+片区(乡)+卫星工厂(村)+贫困村”产业链条,建成卫星工厂893个。张举杰和科室人员大力宣传补贴政策,力争让符合条件的招商引资企业都能享受到就业优惠政策。

今年4月,一家服装企业负责人找到张举杰说,自己的企业什么优惠政策都没有享受到。张举杰了解完情况后,得知该企业刚来和田投资,并且提供申报享受补贴的材料不齐全,就耐心细致地向企业负责人讲解了补贴政策和申报流程,并提供了就业政策宣传资料供企业参考。最终这位企业负责人回去补齐了手续,享受到了就业补贴政策。

张举杰切实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利民惠民政策落实到基层。2018年以来,他和同事们着力增强农牧民的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在七县一市成立了农牧民培训基地,构建了“开放式、多元化、集中化、常态化”的办学模式,目前已培训农牧民达7.1万人,实现了持证率和就业率均达到90%以上的目标,为就业扶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张举杰时刻把维护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促进就业工作上新台阶,努力争做人社标兵。张举杰不仅带头示范,还不断加强内部管理,教育和引导科室干部严明工作纪律,对办理就业服务事项和落实政策建章立制,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一站式”服务,不让群众多跑路。张举杰在工作中不断彰显才干,先后多次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荣立三等功2次,受到地委扩大会议表彰和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何天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