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线”背后的贴心人——记天津市人社电话咨询服务中心咨询员刘淼
发布日期:2019-12-09                               打印本页

在天津市,群众拨打“12333”公益热线,就有可能听到刘淼耐心、冷静的答复。天津市人社电话咨询服务中心是该市人社部门的窗口单位,秉承“倾听民意、服务民生”的理念,为群众提供人社领域的政策咨询、信息查询、投诉举报受理等服务,是群众口中的“暖心线”。刘淼是这里的咨询员,被群众誉为人社政策的百科全书、“暖心线”背后的贴心人。

在工作中,刘淼始终牢记“为民、便民、服务于民”的宗旨,全心全意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我单位要和我解除劳动关系,帮忙算算怎么赔偿最合适?”一次,有群众来电咨询如上问题。刘淼接到电话后,恪守公平公正的原则,用心思考、适度问询,给出了解决办法。咨询者对答案表示满意后,告诉刘淼,自己其实是用人单位负责人,打来这个电话,是为了试探人社电话咨询服务中心在政策解答上是否带有倾向性。听到了刘淼的答案后,这名咨询者满意地挂断了电话。

一次,一位年近七旬的大妈来电,哭着说自己弄丢了瘫痪在床老伴儿的社保卡,很是着急。刘淼先是安抚大妈情绪,又仔细将处理办法讲给她听,一句话重复多遍,直至她完全听明白,才挂断电话。大妈对刘淼不厌其烦解答反复致谢,刘淼却说:“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再普通不过的答疑解惑,群众的认可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刘淼从事咨询员工作已有10年,十载寒来暑往,刘淼始终脚踏实地,创造了个人单次通话1时40分、日接听量190个、8小时工作通话400分钟、年接听量超出3万个的多项记录,累计为群众提供服务30万次,获得了“优秀咨询员”“速接先锋”“话务标兵”等荣誉。他所在的天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电话咨询服务中心也先后获得全国人力社保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市级“五一”劳动奖章先进集体、市级新长征突击队、市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刘淼说:“回顾过往的奋斗和努力,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但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明天我会更加努力,立足岗位、争优创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津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