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莎:求职者的“知心姐姐”
发布日期:2019-11-19                               打印本页

在上海市徐汇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有一名人见人爱的“知心姐姐”——

她是求职者的心灵捕手,透过他们的眼神,能了解内心世界,为他们送去温暖;她是企业的媒人,总是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及时推荐适合的人才;她首创“亲情职业指导法”,探索出一条针对“85后”的职业指导新路子,帮助青年成功就业。她就是职业指导科科长叶莎。

巧借亲情助力指导

近年来,新一代求职者大多是独生子女,面对纷繁复杂的职场环境,一些人难以适应,频繁跳槽,甚至“啃老”。

叶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意识到,给青年求职者做媒,应从亲情入手。在就业促进中心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叶莎首创了“亲情职业指导法”,即“疏通亲情,教会沟通;巧借亲情,精心激励;注入亲情,不舍不弃”,探索出一条符合年轻人特点的职业指导新路子。

“90后”小潘大学毕业后换了两份工作,不是嫌上夜班辛苦,就是嫌工作环境嘈杂。再次失业后,他找到了叶莎,请她推荐工作。

叶莎耐心倾听小潘的诉说,研究了他的工作经历,又了解到他的母亲曾经当了二十多年纺织工人,决定让母亲现身说法。她把小潘母子请到了职介所,让母亲介绍自己的工作。

从四班三运转说到人手不能停,从机械散发的热浪说到车间里的湿气……小潘的母亲回忆起了过去。“那时机械化程度低,出工伤是常有的事,一不小心手指就被机器卷进去。我为了打起精神干活,总是嘴里含着一颗桉叶糖。”

叶莎适时对小潘说:“与母亲比起来,你现在那点辛苦又算得了什么呢?”小潘惭愧地低下了头。小潘的母亲接着说:“那时我每天收获最多的就是鼻子里吸入的棉花。尽管知道对肺很不好,但是为了家里……”小潘实在忍不住了:“妈,你别说了,儿子也能吃苦,不信的话,看我表现!”

叶莎将小潘推荐到一家物业公司担任管理员,虽然也要值夜班,但是小潘再没有抱怨过辛苦。

“怕吃苦是青年求职者的通病。他们从小娇生惯养,缺乏吃苦耐劳精神。”叶莎认为,“父母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解铃还须系铃人,现在是该补上这一课了。”

架起企业与人才的桥梁

叶莎的手机总是24小时处于开机状态,以便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的招聘需求,及时发布岗位信息,并根据企业要求,搜集人力资源信息,为企业推荐人才。

一次,叶莎住院动手术期间,接到当地一家大型超市的招聘电话。她二话不说,拿起笔记本电脑,在病床上“办公”,帮助企业寻觅人才。这家企业人事部门负责人说:“小叶,到你这儿来招人,我们放心!”

叶莎是个热心人,每天都会接待形形色色的来访者,聆听他们的故事,分享职场经历、探讨职场问题。他们中,有年届不惑遭遇失业的中年人;有工作几年产生“职业倦怠”的年轻人;还有能力跟不上职场需求被淘汰的人。叶莎从他们的眼睛里看到了困惑、读出了苦楚。她注重挖掘求职者的特点,把他们的闪光点调到最大,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努力为每一位求职者寻找适合的工作。

小徐因先天矮胖,产生自卑心理,大专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工作,母亲十分着急。叶莎在与小徐交谈中,得知他曾获车模拼装比赛冠军,动手能力十分强。因此,她制定了个性化指导方案,一方面鼓励小徐回忆最有成就的事情,让他重拾自信心;另一方面,根据小徐的特点,推荐他应聘复印机维修员岗位,并耐心指导他如何适应社会。后来小徐不但被录用,还成了公司骨干。

至今,不少找到工作的年轻人,仍喜欢给叶莎发微信聊聊近况,有时还咨询如何处理同事关系等方面的问题。叶莎表示:“职业介绍不是冷冰冰的‘一锤子买卖’,不能止步于成功推荐一个岗位。要对上岗的年轻人进行跟踪,不仅让青年有一个工作,还要实现稳定就业。”

循循善诱,“授人以渔”

叶莎的记忆里,有个高中学历的小李,个子娇小,长相阳光。叶莎给她推荐了一份冰激凌店服务员的工作。但没过几天,小李就辞职了,理由是店长连续几天派她在太阳底下发传单。叶莎又介绍她到一家服装店上班。但因多次被安排晚班,小李再次辞职。

两次介绍工作未果,叶莎认真总结了小李的问题,建议她参加一些情景模拟和职业课程,通过扮演店长的角色换位思考,正确看待一些“不合理”的安排。哪些人最受企业欢迎?老板喜欢什么样的员工?最佳员工有什么技能?在职业课程学习中,小李逐渐明白了职场的规则,后来靠自己努力找到了工作。小李的成长让叶莎倍感欣慰。

让叶莎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位学会计的小方。大学毕业后多次跳槽,之后长期失业在家。起初,叶莎以为她职业技能欠缺。但在模拟职场里,叶莎发现小方性子急、脾气躁,工作不顺时,总说他人不好,却忽视了自身问题。

晨会上,叶莎握着她的手,眼神坚定地望着她,鼓励她每天讲一个别人的优点。“那个不说话的小伙心肠挺热”“这个小姐姐昨天帮我搜了一份简历”“复印机的纸张是隔壁桌的‘同事’换的”……渐渐地,小方学会用善意的眼光看待他人,融入了职场的工作氛围。尔后,在银行大堂经理面试中,小方顺利通过了。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看到一张张满意的笑脸,叶莎也笑了。她就像一抹烛光,用那闪亮的光芒,让迷途人看到了希望、找到了方向。(谢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