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惠春:基层“农保专家” 老表们的“自家闺女”
发布日期:2019-10-21                               打印本页
    在江西省人社系统,曾惠春的名气可不小,先后5次为江西省和赣州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者做业务培训,是农保人眼中的基层“农保专家”。无论在全省农保系统,还是在她的家乡、长征出发地——江西省于都县,只要和曾惠春接触过的人,无不对她竖起大拇指。

今年42岁的曾惠春,在农保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从幕后到台前,从基金管理到窗口一线,她用奋斗初心和默默坚守,用春风化雨般的真心真情,润泽着每一位办事群众的心田。

开启“于都模式”的基层专家

“业务不清楚,咨询一下惠春”,这是一条传遍江西农保业务同行间的“秘诀”。“像‘芝麻开门’一样,不管是业务经办还是基金财务,有不懂的问到曾惠春就算是打开宝库了。”于都县农保局局长刘正海对记者说。

作为一名基层农保老兵,曾惠春是同行们眼中的“资深农保专家”。但她没有躺在功劳簿上止步不前:手机里订阅最多的公众号都是跟农保信息有关的,方便及时更新和接收最新资讯;只要上级组织农保知识培训,不管多忙,都要挤出时间去参加。

“业务要精通,政策必须懂”。新农保试点工作开展之初,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可循,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曾惠春凭借多年工作经验,积极向领导建言献策,率先在赣州市建立7类特殊群体的政府代缴政策,出台丧葬金补助制度,全面启用社保卡代扣代缴保险费,通过“刷脸”开展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在农保领域推出了众多便民利民新政策、新举措,打造了“新农保于都模式”。“2016年上线的江西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核算系统,其中的基金会计科目就是以曾惠春设计的‘于都经验’为模板。”江西省人社厅一位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2012年,于都县农保局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她是推进于都农保事业蓬勃发展的‘行家里手’,为我们的农保工作趟出了一条条新路子。”刘正海说。

群众养老钱的“管家婆”

2009年,于都县被列为全国首批新农保工作试点县。试点启动之初,工作千头万绪,为做好全县近50万名参保对象信息核对工作,曾惠春连续过了三个多月的“8107”——每天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10点,每周工作7天。8岁的小儿子委屈得直嘟囔:妈妈又没下班,跟我们老师一样喜欢拖堂。

为了赶在过年前把养老金发放到全县老人手里,曾惠春把在财政局工作的丈夫、做会计的姐姐叫来帮忙。小城里,节前满是张灯结彩,老乡们都在忙着置办年货准备过大年。曾惠春的家里冷锅凉灶,常常是上一顿的锅碗,做下一顿饭时才来得及刷。“我们是全局上阵,曾惠春是全家上阵,终于赶在除夕前把养老金发放到全县的农村老人账户里。”县农保局社会化服务管理股股长谢观秀告诉记者。

核对信息、整理资料只是新农保工作的第一步,当好群众养老钱的“管家婆”是曾惠春工作的终极目标。

“农保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基金的安全运行、保值增值,关乎广大参保对象的切身利益,也是基金运营的‘生命线’。”在试点之初,曾惠春就暗下决心,要担起这份责任,守护好于都的农保基金。

曾惠春从基金征缴源头入手,规范基金账户、严格基金管理,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经办流程。与农商银行合作,在全县352个行政村设立了572个村级金融便民服务点,让参保群众足不出村就可以缴纳保险费、领取养老金。“家门口就能领养老金,再也不用跑几十里山路去圩镇上的银行了!真是一件方便我们老百姓的大好事!”宽田乡的一位刘大爷高兴地说。

以心换心的“自家闺女”

2016年7月,于都县农保局所有业务事项全部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曾惠春被任命为该局驻行政服务中心首席代表,工作由幕后走到台前。

一大早,还没到上班时间,于都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的农保业务窗口前已经排满了办事群众:“小曾啊,你帮我看看这个月的养老金怎么还没到账?”“大妮子,你看看我怎么把养老关系转到抚州?”“同志,这养老保险的资格认证是在这里办理吗?”……被办事群众围在中间的正是曾惠春。

行政中心服务大厅的农保窗口,琐事、难事、麻烦事特别多,作为首席代表,曾惠春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为更方便给群众解答问题办理业务,“她从不在后台办公室‘猫着’,经常站到柜台外帮助做最一线的工作。业务集中的时候,一上午就要接待60多位办事群众。”于都县行政服务中心监督股股长孙娟说。“老人来一趟不容易,不要让他们多等,尽量一次帮他们办好。”曾惠春经常跟窗口同事们交代。

去年11月,一位年近80岁的老人来到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农保窗口,那天天气特别阴冷,老人一边咳嗽一边不停地抱怨着。曾惠春连忙迎上去,把老人搀扶到凳子上,倒上一杯热茶:“老人家,您办什么事啊?怎么没让家里人带您过来?”老人没领情,气冲冲地说:“是你们叫我来退钱的!”原来,这位叫罗红秀的老人在农保局办理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后,又在社保局申请了一次养老保险,现在需要退还1580元重复领取的养老金。正值中午下班时间,曾惠春领着老人到邮政银行取钱,钱不够,又带着老人去农商行取,两个存折取完了,还差100块钱。曾惠春不忍心让老人再跑一趟,自己掏了100块钱补上,帮她填好缴款单,将重复领取的养老金退回到了基金账户中。又从老人手机里找到她女儿的联系方式,让她来接走老人。罗红秀老人高兴地说:“头一回见到领着老百姓办事,还给垫钱的办事员,真是比自家闺女还亲!”

从2019年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移交到税务部门,新政策在推行过程中又遇到了新问题。办事群众因为不熟悉新政策,农保、税务、银行三头跑。为尽快理顺这项业务,曾惠春在银行和税务部门之间多次沟通协调,尽量缩短业务流程。办理新参保和变更账号需要去银行签约,曾惠春自己动手设计一个小表格,做成一张张小纸条,写明流程和所需资料,让办事群众能够一目了然,只跑一次。

在窗口工作的三年间,曾惠春处理了大大小小近600件纠纷和矛盾。“我们这项工作跟老乡打交道多,跟困难群体打交道多,有时会碰到群众不理解,认为我们是故意刁难,有的同事还被气哭过,但是她从来都是笑眯眯的,永远都是有求必应。好像就没有惠春姐解决不了的矛盾。”窗口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每每有同事向她取经,曾惠春总是说:“做好窗口工作秘诀就是眼勤、嘴勤、手勤、腿勤。”凭借着这份真诚,曾惠春换来了群众的理解,消除了群众的疑惑,让群众满意而归。(杨霂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