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霄:为了农民工的微笑
发布日期:2019-06-13                               打印本页

2019年春节前夕,节日氛围浓厚,山西阳高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郭霄接到农民工的求助电话:某水工局在阳高县某水库的灌区工程欠了30多名农民工共50多万元的工资。了解情况后,郭霄安排工作人员分别向该水工局下达了限期整改指令书,向当地的水库管理局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建议书,要求对方先拿出钱支付工资。3天后,农民工足额拿到工资,他们连声感谢:“太谢谢你们啦,是你们为我们撑了腰、做了主!”

这是郭霄20多年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中的一幕。

打造劳动监察铁军

郭霄今年48岁,1992年7月进入阳高县劳动局参加工作,1997年任阳高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招考进来的队员大多数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针对他们工作经验缺乏等问题,郭霄非常注重队员业务素质提升,每周五下午组织大家集中进行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经过不懈努力,郭霄带出了一支高素质的劳动保障监察队伍。

2017年11月下旬,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和县信访局陆续接到群体投诉称,成都某公司承包的中铁九局六公司大张高铁阳高一工区项目拖欠54人工资共161.4万元,项目负责人罗某手机关机并逃匿。

案情就是命令!郭霄立刻带领童晖等队员对此事展开调查。“我是这个案子的主办监察员,负责查明案情、核对工资,和企业沟通协调等工作。郭队长非常信任我,让我放手去做。”童晖说,经过团队和其他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一个月后,工人全部拿到工资,顺利返乡。罗某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判刑9个月。

吴鹏也是在郭霄手下成长起来的优秀队员。2017年,在负责处理一起拖欠65名农民工200多万元工钱的案件时,担任主办监察员的吴鹏带领其他队员,通过搜集证据、与施工总承包单位协调等工作,在三四天里解决了该问题。因为在工作中表现突出,吴鹏在2018年被提拔为县人大备案中心主任。

2017年至今,阳高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共协调处理案件222件,涉及农民工1452人,涉及金额2141.3万元,受理投诉案件33起,为1141名农民工追回工资995.37万元,案件结案率为100%,所有投诉案件都实现网上办案。阳高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因为成绩突出,分别于2013年、2017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管理总局评为“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取得突出成绩单位”。

把功夫下在平时

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热情接待群众来访,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转变工作方法方式,变被动监察为主动服务……在阳高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办公室的墙上,贴着这样的工作要求,在实际工作中,郭霄也把这样的工作要求贯穿始终、落在实处。

工作中,他们按照网格化监管责任主动开展日常巡查,每名监察员深入到街道乡镇,准确掌握用人单位的职工构成、用工管理情况、职工工资发放、参加社会保险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等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我们采集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基本数据,逐步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数据库,截至2018年底采集用人单位1700多户。同时,宣传劳动保障监察相关法律法规,指导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这两年共完成640家用人单位的书面审查工作。”队员安凤珍介绍说。

2017年至今,执法队共主动检查用人单位3035户次,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342份,补签劳动合同4303人,劳动合同备案5134人,督促212户用人单位为5646名劳动者补缴社会保险费2394.8万元。

“2018年,我们单位效益不好,导致没有缴纳各项社会保险。我们向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反映情况后,郭队长立即责成王官屯劳动保障监察中队去我们单位调查取证,并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在年底单位多方筹措资金,一次性为我们补缴各项社会保险费1500多万元。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真是我们职工的保护神。”某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职工赵小慧说。

县新闻中心主任史亮说:“最近两年,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加大了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仅2017、2018年两年就对29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进行社会公布,使各种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得到了震慑,有力地维护了我县社会和谐稳定。”

每年三四月份,是各个用人单位招聘的高峰期,郭霄带领队员把握时机,去招聘现场等地开展普法知识宣传。每年夏天,工地上是最忙的时候,郭霄就带领队员到工地发放资料。

“有时候,农民工朋友受到知识水平的限制,往往不懂得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被欠薪时,不懂得收集证据,甚至连包工头是谁都搞不清楚,我们必须向他们普及相关知识。”郭霄说,“向用人单位开展普法宣传也非常重要,2018年我们开展了‘一法一条例’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份。联合县医保中心举办了两期《工伤保险条例》培训班。类似的活动还有很多,这样能让用人单位更好地知法守法。”

将农民工当亲人

劳动保障事业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郭霄深深明白,作为一名工作在劳动保障战线上的党员,只有做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亲人,才能有更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工作开展好。

2015年1月,春节临近,先后有50多人来到阳高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投诉阳高县某公司拖欠其工资将近2年。郭霄立即带人进入工厂核实情况并积极协调,但公司因生产经营不善,确实无力解决工人工资。郭霄东奔西跑想办法,将事情上报给当地政府,当地决定启动政府应急周转金来解决问题。

郭霄不敢松懈,他带领队员会同公司、银行工作人员核实数目、发放工资。看到一名名农民工露出了笑脸,郭霄身上的疲惫一扫而光,他说:“帮这么多人解决了困扰已久的难题,这半个月的辛苦值了!”

近年来,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主要集中在建筑施工企业,针对该现象,当地制定下发了《阳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建设领域工程项目劳动用工管理的通知》。2018年,郭霄带领队员加大对建筑施工企业检查力度,共检查建筑施工企业34户,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34份,责令所有建筑企业落实文件规定的治欠保支工作制度,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依法参加工伤保险,设立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按月支付工资,缴存工资保证金,设立维权公示牌。同时,向县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建设单位下达劳动保障监察建议书31份,建议各成员单位和建设单位根据文件要求督促各建筑施工企业完善治欠保支各项制度,层层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多部门合力消除行业顽疾。

“现在国家的法律制度越来越健全、规范,我们把平时的工作做实做细,这些拖欠工资的纠纷就会越来越少,比如2017年我们立案32件,到2018年立案率就大幅下降了,因为通过协调就能解决问题。”说起工作上的成效,郭霄充满自豪。(葛海霞 王艳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