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通”乐做百姓“贴心人” ——记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朱林村劳动保障协理员袁春生
发布日期:2019-06-05                               打印本页

每个工作日,袁春生一早就会来到村里便民服务中心,开门窗、打扫卫生、整理资料,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袁春生是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朱林村的一名劳动保障协理员。两年前,袁春生还不知道劳动保障协理员是做什么的,但在两年的时间里,他成为一名优秀的协理员,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协理员工作的意义。

2017年6月,袁春生应聘成为朱林镇的劳动保障协理员,被分配到朱林村工作。朱林村是个集镇村,全村近7000人,人口多、事情杂。作为劳动保障协理员,所涉及的人社业务范围广,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企业社保增员减员、退休人员体检通知、和谐劳动关系处理等各类业务都需要协理员经手。

袁春生深深感到自己的文化水平急需提高,主动报名参加了江苏开放大学进行深造。通过实际工作,他慢慢了解到劳动保障协理员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因为每件事情都跟百姓利益息息相关,半点马虎不得。上岗后,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在不断考验着他,但他凭着一腔热情、一股冲劲,硬是把各项工作做出了成绩。 

创业政策讲到位村民致富领路人 

种田大户出身的袁春生,成为协理员后,将创业政策熟记于心。为更好地用好政策,让更多想创业的人享受这一福利,袁春生平时重视政策宣传,注意收集创业人员信息。在金坛区举办SYB(创办你的企业)创业培训班的时候,他都会一个个通知相关村民,及时把信息传递给有需要的人,真正让朱林村的SYB培训办在实处。

一次偶然的机会,袁春生了解到,村民田盼有意购买挖掘机从事土石方工程施工,但是资金一直没有着落。为此,袁春生带着田盼联系金坛区总工会、团委等部门帮忙落实贷款。在他的帮助下,田盼参加了创业培训并成功创业。田盼的父母激动地说:“原来,我们家田盼像没头的苍蝇瞎闯,有力气不知道往哪使;现在,袁春生让田盼有了指望、有了方向,以后我们一定要让他好好干,对得起袁春生这份心!”

2018年,朱林村有6名青年参加SYB培训后成功走上了创业之路。2019年4月,金坛区开展“金创翼”创业大赛,袁春生带领村里的年轻创业团队取得了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真正成为了村民们致富的领路人。 

确保待遇稳发放设身处地为民想 

农民出身的袁春生深知老百姓的不易。在工作中,他总是怀揣着以民为本的服务理念。2018年夏天,金坛区人社局推进利用社保卡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工作但在调查中发现,许多群众领卡后尚未激活金融功能。为了确保群众能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金坛区人社局要求基层人社服务平台一一通知群众激活。袁春生考虑到,天气。炎热,高温30多摄氏度,需要激活社保卡的人中很多都是老年人,有的甚至行动不便。为了方便群众,避免出现意外,他想方设法就近在村里安排两个集中办理点,并且自己开车接送不方便出行的老人或者残疾人办理业务。村里的老人都说,袁春生比自己的孙子还亲。60多岁的村民常建平因为中风瘫痪在床无法到现场,袁春生便把银行工作人员接到其家中,帮他办好了激活业务。老常躺在床上,虽然已说不出话来,但是手却紧紧拉着袁春生的手不肯松开,很是感激。

通过两年的工作积累,袁春生对劳动保障协理员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理解,各类事项都办理得井井有条,老百姓都乐意叫他“万事通”。在他们心目中,袁春生就是“贴心人”。但袁春生坦言,自己仍有很多地方存在不足,“我懂的太少,要学的太多。我的工作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每一个细节都很重要,万万不能出错。”

正是这种不忘初心、服务为民的信念支撑着他,让他孜孜不倦地学习着,也让他在劳动保障协理员这条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顺,走出自己的风采,走进群众的心坎!(左彩霞 端木云 陈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