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倾情服务打造阳光仲裁——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发布日期:2022-09-13                               打印本页


齐齐哈尔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与市妇女联合会共同走进齐齐哈尔百货大楼开展妇女维权普法宣传活动。

 

北方工业重镇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以世界珍禽丹顶鹤闻名于世,被人们称之为“鹤城”。丹顶鹤是这座城市的“名片”,代表了城市的美好形象。

而今,齐齐哈尔市又多了一张“名片”,它就是齐齐哈尔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近年来,齐齐哈尔市仲裁院用倾情服务和阳光仲裁,获得了“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荣誉称号。

宣传+指导源头预防成本最小

近日,一堂别开生面的普法宣传课在齐齐哈尔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的会议室“开课”,授课人是齐齐哈尔市仲裁院的仲裁员。

课堂上,仲裁员围绕《劳动合同法》,对劳动合同的订立、履行和变更、解除和终止,集体合同、劳务派遣等问题逐项进行讲解,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公司要健全并细化规章制度、发挥工会作用的建议。

在随后的课堂讨论阶段,仲裁员和参加座谈培训的企业人员,围绕试用期、培训费用、工伤、社保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仲裁员针对企业人员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指导企业如何合理规范用工、预防纠纷。

“仲裁院授课的同志讲得接地气,易懂又好记。后面的讨论答疑环节分析问题精准,给出的建议也非常中肯有效。这次授课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参加培训座谈的一家企业员工说。

齐齐哈尔市仲裁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争议预防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最经济的手段,也是保障劳动者切身利益和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为有效预防劳动者、用人单位之间发生劳动纠纷,仲裁院从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和加强企业用工指导两个方面入手,积极引导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用人单位合法规范用工,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

“全市仲裁系统通过深入企业、社区、商圈、工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系列宣传;开展‘仲裁讲堂’进企业、进园区等活动,围绕劳动合同的订立、履行和终止,劳务派遣等内容为企业答疑解惑。”该负责人说。

此外,齐齐哈尔市仲裁院还积极开展“法治人社志愿青春”活动,建立志愿者队伍,深入有服务需要的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有效防范化解了劳动争议案件发生。

网格+联动柔性解纷效果最好

“你们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了。”

近日,齐齐哈尔市某广告公司职工黄先生激动地向龙华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之情。

此前,黄先生在工作时不慎将右脚砸伤,被鉴定为九级伤残。后来,在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引导下,黄先生到龙华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工伤待遇赔偿。经过调解员刘艳辉的数次政策宣讲和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广告公司向黄先生支付一次性伤残补助金等9项费用,共计6万元。

黄先生能快速解决工伤赔偿问题,得益于近年来齐齐哈尔市仲裁院深入贯彻“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工作方针,创新开展“基层调解组织网格化”建设的举措。正是因为有了194个基层调解组织,每个基层调解组织都能积极开展网格内劳动人事纠纷隐患排查、争议预警、争议案件调解工作,群众的一些苗头性、争议不大的矛盾纠纷,不出社区就可以得到及时化解和消除。

在此过程中,齐齐哈尔市人社部门充分发挥多方联动的维权和保障作用,柔性化解争议的效果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体现。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为代表的多个相关部门为稳定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突出贡献,龙华街道基层调解组织被人社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联、全国工商联授予百家工作突出基层调解组织的荣誉,并予以通报表扬。

行风+作风每人心中荣誉最高

近三年,维权平台初信初访办结率100%,仲裁立案1947件,结案率99.9%,受理、转办监察案件644件,被人社部授予全国优质服务窗口称号……

这是齐齐哈尔市仲裁院以人社系统“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行风建设要求为目标,倾心打造“信访、监察、仲裁+业务咨询服务”一站式维权服务平台后所创造的亮眼成绩和荣誉。

仲裁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当事人维护权益的环节最少、时间最短、力度最大,维权服务平台坚持“为民、便民”原则,建立协调、会商、督办落实等机制,确保平台受理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难事有人管、烦事有人问、闹心事有人帮助解决”,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齐齐哈尔市仲裁院在行风建设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在处理老工伤、新业态劳动者维权案件中,主办仲裁员认真研究相关政策、法规,及时依法裁决,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降低当事人维权诉累,仲裁院积极依法适用简易程序,探索要素式办案,与人民法院召开裁审衔接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规范案件受理范围、法律适用标准以及裁审程序衔接,提高了调解仲裁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此外,齐齐哈尔市仲裁院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队伍建设首位,始终注重保持调解仲裁工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进一步转变作风、加强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建设,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全市调解仲裁队伍整体业务水平明显提升。全院先后有5名仲裁员被吸收为全省调解仲裁业务骨干人才库成员,2名同志被授予市级以上荣誉称号,为推动调解仲裁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