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办小窗口民生大情怀——记江西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经办大厅
发布日期:2022-09-13                               打印本页


图为江西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经办大厅。

 

在“天下英雄城”南昌,活跃着一支这样的队伍:他们立足社保经办“小窗口”,办实事、解难题,践行为民服务初心;他们走街串户、深入企业,做宣传、搞调研,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他们是江西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经办大厅全体工作人员,也是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经办服务攸关群众利益,关乎政府形象。我们打造战斗型队伍,加快数字化建设,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江西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副主任田志刚说。

数字转型跑出服务“加速度”

“数字化才能跑出加速度,提高群众满意度。”这是江西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经办大厅工作人员的共识。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江西作为全国第一个改造接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的省份,实现了“系统改造对接、数据整理和初始化、部级联调联试”三个全国率先。

数字化赋能,推动社保业务从“传统办”向“智能办”转变。通过建设智慧社保系统,中心实现88项高频事项网上办理,2021年网办业务42.87万笔。

“如今省内社保关系转移只转关系、不转基金,即时办结;跨省转移接续网上办理,2021年办理跨省转移接续审核率位居全国第二。”江西省社保中心企业养老处副处长章璐介绍。

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你来办”变为“我来办”,中心加强与其他部门数据共享力度,减材料的同时提高办事效率。

企业参保登记、简易注销、信息变更全流程网上办理;数据比对完成资格匹配,参保单位无需提供申请材料即可享受社保费减免;巧用大数据,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进入“静默模式”……2020年以来,中心共为省本级企业和个人减轻社保负担近30亿元。2021年实现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29.1万人,占应认证人数的90.7%。

数字转型还推动“临柜办”向“自助办”转变。85个社银合作自助服务网点,113台自助服务机,成功打造“城市10分钟,农村半小时”的社保服务圈。

“老伴80多岁,腿脚不方便,不会用智能手机,以前每年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都要让女儿来帮忙。现在,省社保中心直接给认证,完全不用操心!”江西省第五人民医院退休职工段女士欣慰地说。

暖心舒心提升办事“温情度”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在窗口一线,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江西省人社厅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首席代表邓家福表示,大厅持续转变经办理念、优化经办流程、提升服务体验,让群众办事省心、舒心、放心。

落实“快办行动”,出台“十事十办”服务标准,对企业招用员工参保、企业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停保等事项“打包办”,对各类经办事项“提速办”“精简办”……

“办理时限平均压减26.5%,其中6项业务办理时限压减为即时办结。办理材料平均精简45.3%,取消了21项证明材料,27项关联业务凭身份证‘一卡(证)即办’,9个事项业务承诺制办理。”经办大厅窗口工作人员龚罗溶介绍。

为解群众之忧,中心积极创新,主动服务。推广退休人员档案预审“上门服务”;实行窗口便民服务八项措施,全年365天“不打烊”延时服务,上午办理业务时间提前半小时,群众办事“冬暖夏凉”;设立“急难愁盼”窗口,安排中心领导值班,群众堵点“快速疏通”。

不久前,一名外地群众电话反映其家属不能连续计算工龄,业务办理遇到困难。经办大厅立即组织精干力量了解情况,并重新计算养老金。尽管该群众自始至终没见过工作人员,但他专门写信表达了感谢。

为方便老年群体办事,中心开设老年人服务专窗,提供咨询、答疑、填表、受理、办理、反馈、上门等“一站式”服务;切实缩短调待业务办理时间,让退休人员第一时间拿到待遇上调后的“薪水”;向省本级参保群众发送400万条社保业务相关信息,滴滴哒哒的短信声传递浓浓的关怀,获得群众点赞。

一等队伍打造经办“精准度”

干部队伍是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经办大厅始终坚持队伍建设,努力锻造“政策问不倒、业务难不倒”的过硬本领和“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作风担当,以一等队伍打造经办的一等标准。

中心整合经办要素资源,推行综合柜员制,实现社保业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全省通办”。规范经办人员、设施设备各项标准,实现社保经办“标识、柜台、着装、服务”四统一。

“每年有拓展培训,每月有疑难杂症集中会审,每周有业务学习,每天有业务复盘。”江西省社保中心直属业务处处长李莉表示,健全的学习培训制度,让多名职工在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大赛中获奖。

中心以制度为指挥棒,立好作风风向标。通过建立岗位绩效考核制度、星级评定、金点子奖和委屈奖评选、经办服务提醒约谈等管理制度,能上能下、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更浓厚。

全国“最美战疫社保人”“赣鄱先锋--群众身边好党员”“全省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先进个人”“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这些都是大厅干部职工获得的光荣称号。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全国统筹、待遇发放等重大工作中,他们坚守一线,舍小家为大家,以专业诠释“社保人”的使命和责任,以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杨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