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工不再忧“酬”烦“薪”——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
发布日期:2022-09-13                               打印本页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一行在项目现场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台账。 陆杭摄

 

保障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是关系农民工家庭基本民生的大事。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主责主业,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农民工的“血汗钱”,让农民工不再忧“酬”烦“薪”。

2020年至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有力维护了农民工的劳动权益;连续两年牵头推动广西在全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获A等等次,自治区人民政府获得国家通报表扬。劳动保障监察局先后被评为“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2019-2020年度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集体”。

创新监管方式 加强预防机制建设

广西现有1320万名农民工,区内务工的农民工达416万人。面对日益复杂的劳动关系环境,如何在体制、机制、监管、维权等关键环节预防和解决农民工的欠薪问题,一直是该局关注的工作重点。该局通过建立事前预警防控、事中处置监管、事后警示惩戒机制,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构筑事前预警防控网,将住建、税务、银行、水电等数据纳入广西劳动保障监察预警处置系统,精准锁定监管重点企业。该局以乡镇、街道为基本单位,将全区划分为1259个网格,建立“网格化、网络化”管理模式,将维权触角延伸到农民工身边。对于涉及农民工的劳动权益纠纷,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员及时到达现场处理,第一时间排查化解欠薪隐患。

构筑事中处置监管网,实行举报投诉案件“全过程监控”,实现案件省级联动、双随机抽查“全过程留痕”。搭建广西工程建设领域实名制综合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实时监控工程项目信息、务工人员信息、工资发放信息及根治欠薪制度落实情况。目前,该平台共对1.8万余家企业、1.5万余个工程项目及262万名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实行实时监管,监管发放农民工工资763亿元。

构筑事后警示惩戒网,对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构筑工资支付诚信“电子网”,以通报、曝光、处罚、问责为手段严惩欠薪行为。2021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期间,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239件,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5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6件。对涉嫌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实施责任倒查,督促对6名相关责任人员作出立案审查、诫勉谈话等处理。

强化督查指导 加大劳动权益维护力度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该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当好农民工权益的“保护神”。

2021年4月,何某某、吴某某等17名农民工代表到该局受理大厅反映,巴马县第三初级中学等学校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879.58万元,涉及农民工430多人。

案情重大,得知情况后,该局立即召集人员分析研判案情,研究制定解决办法。该项目建设方在支付农民工工资500万元后,以履行合同拨款为由拒绝再支付。该局牵头成立联合督导组,紧急赶赴河池市集体约谈巴马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项目建设单位,责令项目建设单位兜底解决。最终项目建设单位将拖欠的379.58万元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2020年至今,该局已先后约谈碧桂园、广西建工集团等龙头企业,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严格施工管理,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其所属4000多个工程项目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确保项目200多万名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不被侵犯,保障农民工工资规范发放。2021年,组织深入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4次,追发1.86万名农民工工资及赔偿金2.26亿元。全区连续三年实现农民工工资案件数、涉及金额、涉及人数“三个大幅度下降”工作目标,未出现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

心系群众关切 提升农民工满意度

劳动保障监察局始终把人民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多倾听群众的“牢骚话”,多解决群众反映的“真问题”,保障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6月,一个“特殊”的救助电话打进了该局值班室。电话的那头,是一位焦急万分的印刷厂裁切工人。由于工厂经营困难,该工人被拖欠工资近7万元,更令人揪心的是,他突然被医院确诊为肠癌,急需高额手术费。走投无路的他,无奈之下拨通了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电话,急切希望能够尽快帮助追回“救命钱”。

听到这位农民工的急切诉求,劳动保障监察局干部急在心上,局领导随即与印刷厂所在辖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联系对接,并火速派出工作人员分别与这名工人和工厂的负责人当面了解情况。经过连番调查取证后,以最快的速度依法督促工厂负责人筹集资金支付所拖欠的工资,确保工人及时足额拿到“救命钱”,顺利渡过难关。

2021年8月,恒大集团陷入债务危机,资金链断裂。恒大在广西的60多个房地产项目因工程款不到位导致农民工工资被大量拖欠,特别是扶绥恒大文化旅游康养城项目欠薪数额大,涉及农民工人数多,解决难度大。

春节临近,为了让农民工拿到血汗钱安心回家过年,该局紧急联合住建部门组成工作组,分赴各市督导解决恒大项目欠薪问题,以“不解决欠薪问题绝不回家过年”的钉钉子精神,不分昼夜核查农民工欠薪金额人数,协调各方反复研究解决方案,督促企业筹集资金,确保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2022年1月20日,广西在全国率先实现恒大项目欠薪动态清零。

“工资终于拿到手了,谢谢你们,这下可以过个好年了。”拿到工资的农民工朋友,脸上洋溢着激动、满意的笑容,他们淳朴的眼神和朴实的话语,是对广西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最大肯定。(桂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