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中之贫”到“越来越好”——记贵州省望谟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2-09-13                               打印本页


贵州省望谟县举行2022年“蜂王行动”有组织劳务输出首发仪式。 贵仁轩摄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贵州省望谟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始终保持着那一份为民服务办实事、办好事的初心和底色。通过紧盯就业、社保等民生大事,全力保民生、稳就业、促和谐、谋振兴,推动望谟县从“贫中之贫”到“越来越好”,充分展现新时代公务员队伍精神风貌。

2022年8月30日,望谟县人社局被评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对全县人社多年工作的肯定,更是一份激励。我们将继续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发展好、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落脚点,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努力。”望谟县人社局局长韦家准说。

“一站式”服务 搭建创业平台

“搬来县城之前,还想着以后只能接送小孩上学,其他啥事也干不了,怎么也想不到如今就在家门口上班,一个月还能挣3000多元的工资呢。”从乐元镇搬到平郎社区的新市民黄小麦,是望谟县望发皮具手袋有限公司的首批员工。自从搬进县城,白天上班,晚上还可以照顾家人,她的日子越过越舒心。

为了开拓更多就业岗位,确保更多易地搬迁群众增收,望谟县人社局坚持以“助力企业成长、助推群众就业”为宗旨,通过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模式,于2019年推行“一站式”服务,创建创业就业孵化园,带动群众就业增收。望谟县组建国有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集创业指导培训中心、创业就业服务窗口、孵化园企业展厅、劳动力招聘服务中心、望谟县增收驿站于一体,负责创业孵化园建设、管理和服务。秉持优质服务的理念,出台《望谟县创业就业孵化园管理实施细则》《望谟县创业孵化园保障机制》等政策文件,为创业主体提供办公场所、融资贷款、劳务输送、就业培训等方面的制度保障和政策红利,打造“入园协议”式的一体化服务体系,激发创业活力。

“在望谟县人社局的帮助下,我们招收了足够多的工人,满足了订单需求,公司规模越来越大了。”望发皮具手袋有限公司负责人林灿奎说。

除此以外,望谟县人社局还通过引凤还巢、培育主体、招商入园等方式,引导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外出务工能人等有创业意向的群体回乡入园创业,引进皮具制造、藤艺加工、太阳能产品制造、服装服饰加工等企业入驻,充分发挥企业孵化作用。

据统计,孵化园自创建以来,先后开展创业培训8期,培训人数200余人,为100余家创业主体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贴息贷款、资金补贴等政策为多家创业主体提供1279万元资金支持,先后吸纳3200余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保姆式”服务 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现在政策好啊,不仅帮我们介绍对接好工厂企业,还派车送我们去。这两年我都是跟着县人力资源公司出去的。”家住王母街道王母村的王正龙说,今年是他第三年跟随县人力资源公司外出务工。

为了更好地组织劳务输出,望谟县人社局创新探索“蜂王行动”,推动群众就业增收。“我们将外出务工中有能力、有经验、号召力强的群众形象比喻为‘蜂王’,通过实施‘蜂王行动’,提供免费核酸检测、免费乘车等‘保姆式’服务,确保外出务工群众健康、出行、工作等权益均有保障。”韦家准说。

2020年,望谟县人社局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千人计划”“万人返岗”就业行动,劳务输出达1万余人,带动全县外出务工7.9万人。2022年,望谟县外出务工人数达8.37万人,劳动力外出务工总人数呈逆势上扬之势。

“之前很着急,想出门找工作又不方便,现在县委、县政府提供就业信息,还免费用大巴车送我们到浙江公司上班。到宁波后,我们一定更加努力工作。”石屯镇冉道村贫困人员蒙仕芬说。

2021年以来,望谟县人社局已为上万名群众“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提供服务,全力帮助务工群众返岗就业。据统计,望谟县有组织劳务输出始终保持在1万人以上,带动全县外出务工人数超过8万人,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贴心式”服务 创建群众满意窗口

人社快办,跑出惠民便企加速度。近年来,望谟县人社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牵引,以“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为抓手,通过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优设置、改方式,全面推行不见面办理,不断提升人社业务经办广度深度,实现人社服务质量和效能“双提升”。

望谟县人社局坚持政务服务严格履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无偿代办制和失职追究制“六项制度”。围绕便民、利民、服务于民,规范办事流程,设置业务咨询台,开展“局长进大厅”活动,提供“贴心式”服务,创建群众满意窗口。

“我们建立健全各项岗位责任制和各种规章制度,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实行目标考核制,指标分解落实到人,做到‘人人肩上有指标、千斤重担大家挑’。”韦家准说。

在窗口作风建设上,望谟县人社局开展“窗口五不让”活动,不让布置工作在个人窗口延误,不让业务在个人窗口积压,不让差错在个人窗口发生,不让群众在个人窗口受冷落,不让有损形象的行为在个人窗口发生。

“现在来办事比起以前方便多了,需要提供的材料一目了然,所有要办的事情都可以在一个窗口办理,用不着来回跑,窗口的工作人员几分钟就能帮我们办好。”望谟县面条加工厂的王有画是人社服务窗口的“常客”,见证着“快办行动”带来的深刻变化。

小变化有大温暖。据统计,望谟县人社局服务窗口为全县32.6万名群众提供服务,年均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贴心服务赢得服务对象好评,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赵泽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