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打好政策服务保障组合拳 全力以赴稳就业保民生
发布日期:2022-06-23                               打印本页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打好政策服务保障组合拳,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3万人,同比增长4%,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5.3%,保持在控制目标以内。

突出“个优先”,激活就业“一盘棋”。政策优先支持。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推动财政、金融、产业等政策支持就业实施快办帮办行动,推出政策图解13条、短剧20集、脱口秀20期,实现“一图就懂、一呼就应、一算就清、一办就结、一听就明”。绩效优先考核。将促进就业纳入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范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定期调度通报成员单位述职督查督办问责,强化各方重视支持就业导向。

坚持“四个聚焦”,提升就业“获得感”。聚焦基层就业治理。将1462个社区纳入省级充分就业社区建设范畴,做实城镇新增就业、失业待业帮扶台账,及时跟进落实“131”就业服务构建“一网”(公共就业网)、“一微”(湘就业微信)、“一端”(自助终端)信息化体系。聚焦职业培训提质。对接2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动态更新发布市场紧缺职业目录,遴选认定80个省级优质培训项目,全年培训156.2万人次。聚焦服务能力提升。深化重点企业、产业园区用工服务保障机制,建立118家产业工人培养基地,强化“湘人才”“湘就业”线上线下岗位归集发布,为886家重点企业、143家省级产业园区解决用工19.7万人。开展高校毕业生留湘来湘、“湘融湘爱”农民工市民化融合、脱贫人口定期送岗、退捕渔民“双联双包”等行动。聚焦权益维护保障。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实施劳动关系预警,开展农民工权益关爱湖南行动。

实施“五个工程”,打通就业“全渠道”。实施援企稳岗工程。开展“稳企业 保就业”专项行动,发放稳岗返还7.1亿元,惠及参保单位5.4万家落实以工代训补贴3.7亿元,惠及职工27.5万人。实施创业增岗工程。实施“创响三湘”行动,开发乡村领雁创业培训,全年新发放担保贷款37.1亿元,扶持创业1.5万人,带动就业10.2万人;新登记市场主体92.1万户。实施见习留岗工程。多渠道募集见习岗位,鼓励见习单位留用,全年组织见习1.6万人,发放补贴1.1亿元。实施新业扩岗工程。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上线湖南灵活用工平台,入驻企业6000多家,为16万余人提供用工服务。实施公益安岗工程。整合各方资源,合理开发公益性岗位,全年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5.8亿元,惠及6.1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