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快办显担当 服务暖人心
发布日期:2020-08-11                               打印本页

近年来,湖北省随州市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积极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舒心度和好评度。该市人社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先后获评国家人社部2017-2019年度全国优质服务窗口、湖北省人社厅2018年度优质服务窗口和随州市2019年度“群众满意十佳单位(科室、站所)”。

狠抓窗口建设,守好为民服务“第一阵地”

整合公共服务事项。为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网、一门、一次”工作需要,2019年该局破除传统经办思维模式,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取消并关停社保、就业等政务服务分中心,将散布在城区的市直各经办机构整体进驻政务中心,组建随州市人社局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人员规模从3人增加到21人,受理业务从20余项增加到246项,涵盖市人社机关9个科室6个所属事业单位,有效解决了人社系统经办机构分散、窗口网点多、群众办事多头跑现象。所有对外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中心,凡是上级明确的事项必须无条件进驻,凡是服务对象到窗口办理的对外明确服务事项必须无条件受理,所有涉及企业和群众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

重塑业务经办流程。为规范各类进驻业务流程,根据省市“一网通办、一次办好”改革实施方案,对各项业务名称、办理条件、政策依据、办理流程和办结时限等各个环节,进行统一和规范,实现省、市、县级人社领域公共服务事项名称、基本编码、法定依据、办理流程“四统一”,最终实现人社公共服务“同一事项、同一标准”“线上线下一致”的目标,办事群众到当地人社中心即可“就近办”相关业务。编印3个政务服务清单:一是政务事项与经办单位科室对接清单,二是窗口和后台办理政务事项的权责清单,三是办理事项的窗口人员配置清单,对各项业务名称、办理条件、政策依据、办理流程和办结时限等各个环节,进行统一和规范,办事群众对所办业务一目了然。

推进窗口多元化服务。该市人社局根据新的要求和当前实际,抓紧研究调整完善“互联网+人社”建设总体方案,大力推进多渠道公共服务系统建设,对外提供集互联网服务、人社自助终端服务、手机APP服务、短信服务、微信服务、基层平台服务于一体的多元化、个性化服务。在“随州阳光人社”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复工复产、社会保障卡、社会保险经办等网办服务窗口。

狠抓效能建设,跑出快办行动“第一速度”

清理行政审批,实现审批手续最简。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授权必须为”原则,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检查等类别进行深度清理,编制权力清单并精减下放审批权限64项。

优化审批流程,实现审批时限最短。按照精简、高效、便民的原则,对申报资料齐全、不需要现场查验的,按照先批后审的模式,采取即时审批,极大地提升了办理质效,实现了行政审批类事项承诺的5个工作日办结,政务服务类事项即来即办,即时办结。全力推行网上办,窗口办,一次办,马上办。窗口将办理时限分解到政务服务的每一个环节,采取时限倒逼、超时默认等方法提高效率。在不影响办事质量的前提下,大幅缩短办理时间。将办理时限3个工作日内的,压缩到0.5个工作日;将办理时限为20个工作日的,压缩到5个工作日;将办理时限为3个月的,压缩到20个工作日。

创新运行机制,实现服务效能最优。该局建立“三大工作机制”,树立“一切围绕窗口转,机关后方支援窗口前方”的工作理念:一是办事服务机制,二是工作交接机制,三是监督考核机制。严格执行政务中心的工作考核制、电子监察制、责任追究制、效能评估制,促进工作规范和效能提升。

狠抓基础保障,营建全局支持“第一地位”

推进“一网覆盖、一次办好”改革,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形成全市统一、运转高效的清单体系,明确了“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运行模式,完成246项网上服务指南录入、发布,实现“一网覆盖,一次办好”改革的目标任务。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加快实现行政审批的网络化管理。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服务网上受理、网上公开、网上办理及网上监控等,实现人社窗口90%以上业务可以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和鄂汇办APP网上申报和网上审批,让服务对象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全程办理业务,方便企业及群众,提高窗口人员工作效率。

落实“放管服”改革任务,实现“就近办、网上办”的改革目标。健全组织机构,实现服务机构、服务平台、服务人员向基层延伸,高标准、规范化建设了市、县、乡、村四级综合服务平台和网上办公平台,实现了人社服务网络全覆盖。

今年以来,随州市人社局以“快办快推”的改革决心,紧锣密鼓地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跑出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的“加速度”。上半年窗口办件量达到8.67万件,政务服务网办件量位列全市第一。作为试点单位,该局积极探索“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随州模式”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人社经验”,努力打造“服务环境要让群众舒心、服务态度要让群众暖心、服务事项要让群众安心”的“阳光人社”窗口服务品牌。(刘熙发)